close

話說,我並不是個很準時睡覺的傢伙。

其實我每天都不會真的很正常的睡覺,比方說至少還是會在過了12點之後,繼續看的一個小時的電視才睡。

但這不代表我可以忍受熬夜。

這必須要追溯到高中住宿的時候,長達一年的時間根本就沒有準時上床睡覺過,每天都要聊到一兩點才睡,但隔天六點就要起床。剛開始還沒麼感覺,一直到高三,開始有了日夜顛倒的現象,包括早上睡不醒,但晚上睡不著。當然白天上課的時候一定精神不濟,還被老師誤以為我已經不想聯考了。

接著後遺症就來了,大學開始我有了偏頭痛的毛病,這幾乎是在我念高中前根本沒發生過的事,舉凡精神緊張、熬夜、生病....就很容易引起偏頭痛,頭只要一痛起來,從腦神經影響到全身的交感神經,根本就沒辦法做其他事情。然而大學面對熬夜是常有的事,但經歷了無數次偏頭痛的痛苦,我決定要維持一定的睡眠量。

其實這是很困難的,畢竟生理時鐘沒那麼容易調整過來,在我當兵之前,真的每天不弄到一兩點還不去睡,加上深夜節目的誘惑及熱衷線上遊戲,整個大學幾乎每天都是一兩點才睡,到了暑假更嚴重,非得要拖到兩三點才心甘情願的去睡。

慢慢的隨著年紀增長,睡眠的重要漸漸反映在我身上,比方說中午如果不午睡,大概整個下午都不用做事了,到了十一點多眼睛就快要瞇上,這幾年更慘,就算中午小瞇了十幾二十分鐘,如果忙了一整個下午,八九點又開始想睡覺了。

以前聽說睡眠就像是存款一樣,人必需要補充足夠的睡眠,好把自己的睡眠存摺補足,當睡眠不足的同時,代表你正在向你的存摺提款,一但提領超過維持健康的下限,就必須要找時間把睡眠存摺補足,否則就會持續的精神耗弱下去。

我想我八九點就會想睡的原因,搞不好真的是因為我的睡眠存摺早就透支了。

然而睡眠不足的問題還不只是沒精神或偏頭痛而已,如果時間到了想睡而沒睡,我的脾氣居然會莫名的暴躁起來,全身就好像有一股火不停的在燃燒,燒阿燒得快把我的耐性給燒光了,有些人發現我想睡覺的時候怎麼看起來比精神好的時候還要猙獰,那就是因為我像福音戰士一樣到了爆走的臨界值了!!

qZ_SpaWakZ6VqA

某種程度來說,為甚麼我會這麼重視時間管理,某部份的原因就是因為我不想犧牲睡眠時間工作~~~除非萬不得已,我一定會把所有該做的事安排在睡眠時間之外,因此我的人生,幾乎沒有熬夜工作這樣的事發生。

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每個人都能把休息跟睡眠的時間切割在工作時間之外,擁有充足的睡眠及休息,一定會沒休息拖在那邊工作還要來的有效率,所以在計畫時間的時候,就先把睡眠跟休息時間畫定,再去排工作的行程,也許能夠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下次如果有機會跟我合作,請務必保留我的睡眠時間,否則如果我暴走,會發生甚麼是我自己都不知道~~~(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