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西維亞都叫我孫阿北,除了我這個人的生活習慣像個阿北之外,我還有一個特別「年長」的興趣,就是聽相聲。

有趣的是,我喜歡聽相聲卻是從很小的時候開始的。而這一切的開始,要從一個名叫「TV新秀爭霸戰」的電視節目說起。

那時候應該是國小吧,民國70年代,我還記得這個節目是張小燕主持的,節目的內容大概就是像吳宗憲那時候主持的「超級新人王」很像,反正就是從很多領域選一些新人,小虎隊跟紅孩兒都是這個節目出身的。而且也造就了一些奇奇怪怪的藝人。

當時有一個奇怪的團體,名字也很奇怪,叫「帥哥美女綜藝團」,當時是以四加一的形式一組,其中的女生早已經淡出演藝圈,但其他四位我們都耳熟能詳,現在也都在各自的領域擁有一片天,分別是宋少卿、劉爾金、黃子佼、及卜學亮,每個禮拜都會在節目裡面表演一個完整的段子,由一個主題透過口語的方式來搞笑,印象最深刻的是,通常會由宋少卿鋪梗,然後劉爾金跟黃子佼跟上,接著卜學亮會亂講,就會被三個人吐嘈,這種有點說唱的方式,後來我才知道就是所謂「相聲」。

13227277911117  

這種名為「相聲」的說唱藝術,當然是從中國傳過來的,台灣從抗戰之後,由有名的魏龍豪及吳兆南兩位大師繼續傳承下去。相聲的表演每次會有一個段子,早期的老段子會包含所謂的地方戲曲及古代諺語或歷史故事,表演者透過「說」、「學」、「逗」、「唱」等方式呈現。我所接觸的相聲,主要以「相聲瓦舍」所表演的為主,其創辦人即台灣目前仍知名的藝人宋少卿及馮毅剛,雖然同時其仍有表演工作坊以舞台劇的形式在表演相聲,但我個人覺得「相聲瓦舍」的表演較為正統,尤其宋及馮還正式拜吳兆南為師,等於正式將真正的相聲傳承下去,所以還是偏好相聲瓦舍。

近幾年來的發展下,相聲瓦舍已經不只是由宋及馮兩位表演。透過不同的管道,相聲瓦舍加入了許多的心血,而在後續的表演也都由老段子演變下,慢慢的編寫出許多的新段子,其中不乏與現實社會連結。但這最近幾年我發現相聲瓦舍的政治立場過於鮮明,若說相聲偶爾會諷刺當代的政治環境無可厚非,但都已經改朝換代了,還在諷刺前朝的政治,顯然有其政治目的性,所以這幾年來的段子越聽越不舒服,便漸漸減少觀賞相聲瓦舍的表演。

0500  

然而,最近也透過網路發現了許多類似相聲的有趣表演,日本也有許多類似的表演,但在日本並不稱為相聲,而是稱為「漫才」。表演的方式叫相聲不同的地方在於,並不單純像相聲一樣一個丟包袱、一個抖包袱,而是會有一個負責吐槽,通常會加上打人的肢體動作,感覺比相聲更誇張,但如果看得懂得話,發現日本人其實也相當幽默。

而這種漫才的表演形式在日本也有變形,比方說以戲劇或短劇的方式呈現。而人數也不一定是雙人或多人,若以單人表演最有名的,我想非陣內智則莫屬了。


陣內智則台灣大概比較不知道,但他的前妻我想就大有來頭,性感女星藤原紀香曾經跟他有過一段婚姻。撇開八卦不談,陣內智則的表演內容在於大量運用多媒體的效果,雖然好像都是用電腦動畫呈現,但他的演技及口條也是讓表演加分的地方,更別說他的創意了。

此外,還有一個雙人團體「UNJASH」,也是我很喜歡的漫才雙人團體,有別於陣內智則運用多媒體,「UNJASH」則是以短劇的方式,搭配漫才的表演方式呈現出許多好笑又精彩的段子。

 

可惜的是,由於語言上的障礙,雖然網路上仍流傳許多這些有趣的漫才影片,但沒有人翻譯的話還是聽不懂,也很可惜台灣似乎好像不太流行這樣的表演方式,除了早期日本台曾經有引進小內小南領銜的「火焰大對抗」,裡面因為徐若宣的關係,台灣觀眾看起來也覺得較為親切,因此曾經在台灣播放了一段時間,裡面出現許多團體,雖然稱為搞笑藝人,但很多都是漫才團體出身的,而節目的後段也都會穿插一些類似的表演,然而現在也銷聲匿跡。

所以把這些現有的段子看完之後,空虛了好一陣子,一直期盼台灣能有正式的綜藝節目播出他們的影片,卻一直期盼不到。

(待續)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50﹞骨子裡就是個直白的人。

我真的要說,「直白」這個形容詞還真不好聽XDDDDD(想歪的跟我舉手答右)

我想,我能體會西維亞的個性。我們會成為朋友的很大原因,就是不用擔心他會陰我。至於我會不會陰他,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嘿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