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大概會記得,在痞客邦之前,其實我在無名有另一個部落格,只是在他賣給奇摩之後,某天就因為奇摩的疏失導致我的帳號被盜用,連帶無名的帳號也停用了。

也正好,我換痞客邦的同時,也要上台北工作,所以我把痞客邦的發文視為一種分水嶺,無名是我最早經營的部落格,所以在這裡的文章比較屬於實驗性質,甚至還在無名連載過短篇小說(只是寫自己爽而已),而痞客邦發文的想法跟內容會比較成熟,也多了許多評論,包括我喜歡的電影、觀光產業、教育議題、及政治。

然而奇怪的是,我每次回去看自己無名的文章,都會忍不住重覆回味;反而痞客邦的文章都會有種不堪回首的感覺。

思想的無限延伸,的確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創意能量,也因此,反而無名當中實驗性質的文章,潛藏著難以捉摸的爆發力。

在無名的文章,我喜歡談生活、談感情、談服役、也談了一部份的工作,由於在那個天地沒有限制,也從來就不在乎被誰閱讀,所以寫出來的東西可看性高、爭議性也高,但就是好看。

比起在痞客邦寫的文章,我真的覺得,以前的文筆好像比較好。

來到痞客邦,遇過被主管捅一刀的事件之後,寫起文章來顧慮較多,也盡可能不要寫太貼近敏感的事情,尤其是跟身邊有關的人。

就像是一種文字獄,在想法上限制太多,能夠發揮的題材也會少很多,寫出來的東西顯得乏善可陳,也缺少了變化性及創意。

我曾經真的想當一個像侯文詠或九把刀一樣的作家,卻沒辦法寫出持續什麼好的文章引發讀者的持續關注,也沒辦法長期就同一個主題(如電玩、電影、觀光產業等)持續發表看法或專論,寫作這件事,就只能當成茶餘飯後的興趣抒發抒發而已。

跟西維亞進行365天大挑戰的確是一種創舉,原本以為遲早會斷掉,沒想到也都進行到兩百多篇文章,甚至已經在計畫下一個365天的主題,回顧起來,其實也包含了許多不同題材的內容,卻也有點磨掉了用筆的爆發力。除了寫了太多文章之外,閱讀量變少了,恐怕也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加上越長大,價值觀越定型,也越來越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抱怨或抒發的,漸漸的文章可能會越來越穩定,卻也越來越平淡。

然而,趁著自己的價值觀越來越穩定之際,心裡面一直在架構著另一部小說的誕生,只是還需要多作一點功課,以及更多的靈感,希望有一天,能正式開始連載這篇放在心裡很久的這部小說。

也希望這部小說問世時,能獲得更多讀者的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