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朋友問我一個問題:

"假設你是電車駕駛,以時速100公里在軌道上行駛,看到前方有五個人施工,此時剎車壞了,你卻停不了,突然你注意到,前面鐵軌有個分岔,軌道上只有一個人施工,你知道把電車轉向這一個支線,這樣只會撞死一個人,卻會讓五人活命,你會怎麼作?"

「為甚麼不按喇叭?」我問。

「時速100公里耶?而且問題的重點是:五條人命跟一條人命,你會如何選擇?」

我說,這是個爛問題。

這個問題據說是出自於哈佛大學有名的講座:"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但這個問題一點都不合邏輯。

首先,問這個問題的人,本來就期望對方會回答"犧牲一人,保住五人"的答案,因為如果你有機會選擇,請問誰要選撞死五條人命?

如果這是題選擇題,當然只會有標準答案,接著你就會落入圈套了:

那憑甚麼要犧牲這一個人?這一個人的人命不值錢嗎?

接著就會陷入無線迴圈,這是一種詭辯,目的在於讓你懷疑你自己的答案,進而懷疑自己的判斷。

但這個問體可笑的地方在於,如果按喇叭警告這些施工的人的時間都沒有,請問妳還有時間選擇要走哪一條路嗎?

你都有足夠的時間選擇走哪條路了,幹嘛不趕快按喇叭,告訴施工的人說火車來了?

而且這個施工的人,一定會有人在旁邊看著,目的就是為了怕火車進來沒注意到。

這是一個為了設圈套而設計的題目,但題目的不周延,其實有很多的想像空間。

我很不以為然的認為,我非得要按照題目設計的陷阱去給答案,因為社會科學是沒有絕對的。

我記得以前有個老師,提到某個麻省理工學院的考試,再考學生如何用某種測量儀器來量一棟大樓的高度,但題目並沒有說要怎麼使用這個儀器,所以有個學生他的答案是:

"告訴這棟大樓的設計者說,我有一台很棒的儀器送給你,可以請你告訴我這棟大樓的高度嗎?"

老師很生氣,覺得他在亂寫,但這名學生告訴老師說,他有一百種方式可以按照題目的邏輯獲得答案,但就是不用老師所設定好的方式來回答。

這是一種思考邏輯上的詭辯,除了在嘲諷老師題目的不周延之外,更是對設計題目者的一種反撲!!

基本上,我也是個不喜歡按照常理出牌的人。在課堂上,我很喜歡學生給我不同的答案,只要不是低級的。我可以接受許多奇奇怪怪,但是要合邏輯的答案,因為這就是思考,學習的過程不是只有知識的認知,及死背的技能,態度就是在訓練學生透過思考,然後內化對於這個學問所帶給他的影響。

對於這個火車撞死人的問題,我只會想到,如果這個司機選擇撞死五個人,就會被輿論罵說應該要犧牲一個就五個;如果撞死五個,就會被罵,一個人就不是人嗎?你未來要面對這樣的輿論,請問這會是只有二選一的選擇題嗎?接著電視上的名嘴一定會想出數十種可以解決的辦法,其中一個一定是按喇叭。

甚至我覺得這個問題的目的也不是要你二選一,別忘了這個講座的名稱叫"一場思辨之旅。"請問你思考了嗎?你辯證了嗎?還是侷限在二選一的答案之中?

這世界,才沒有我們想的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