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西維亞也要看仔細囉!!

同為發電體的我們,最痛苦的就是深受靜電所害。

672435  

(照片來源:http://www.100md.com/html/201011/2097/7761.htm

通常靜電來的時候都冷不防的,聽到「啪」的一聲,不見得會有燒焦味,但手指就會產生一陣刺痛。雖然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但就好像被針刺了一下總是會有點不舒服的刺痛感。最麻煩的是,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電到。

以我的例子來說,包括天氣冷的時候被瓦斯開關電道(我都很怕瓦斯桶起火爆炸)、去慢跑完到便利商店買飲料被冰櫃的門電到、開自己房間門被電到、連冬天下車關車門都會被電到,所以說靜電真是無所不在。

672437  

前幾天睡覺前,剛好看到一個日本綜藝節目在說明靜電的原理,並提供消除靜電的方法,心想根本就是講給我聽的!冒著隔天起不來的風險,還是帶著期待的心情把節目看完,下面就是將節目的內容作簡單的說明。

要預防被靜電電到,首先要懂得靜電的原理。

人的身體原本就存在電極,正常的情況下,正極跟負極應該是平衡的。然而如果受到外在環境影響,例如穿著容易產生摩擦生電的材質,就會使身體的正負極不平衡,正常的情況下隨著時間會慢慢的釋放電極,然而穿著橡膠底的鞋子多少會阻礙靜電的釋放,而當身體累積太多電極卻沒有適度的釋放,當遇到導電體的時候,就會在一瞬間釋放電量,這就是靜電的產生。

因為這樣的原理,可以得知要避免被電到,就得先在身體產生電極時適度釋放。

如果在家,最簡單的方是就是在觸碰金屬物等易導電的物體前,先光著一隻腳踩住地面,電透過接觸地面釋放完之後,就可以避免被電到。

然而在戶外不方便脫鞋的場合怎麼辦?

如果像我要開便利商店冰櫃的金屬門時,可以先手拿皮夾靠在金屬握把上,等到靜電釋放完之後,就可以打開金屬握把而不被電到了。

而要避免開車門被電到的情況,則是下車前,先不要急著踩在地面上,而事先將手放在金屬門板上,在把腳快出來踩在地面上,就可以避免釋放靜電被電到。

節目裡面還提到脫毛衣的時候也會批拉趴啦的作響。為避免脫毛衣被電到,在拖的時候一隻腳踩著地面,另一隻腳底接觸牆壁,把靜電釋放之後,脫毛衣的同時就不會被電到了。

以上是節目裡面提供的小訣竅,對我來說真是受用無窮阿~終於不用忍受到處觸電的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