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個學生很無奈的問我:

「老師,為什麼期末要作報告?」

「不然你要作什麼?這是你們的期末分數阿。」我回答。

「我就不想學這個,要我們作這個有什麼用,為什麼不要上課上一上,然後考試考一考就好?」他又繼續問。

「不想學這個?我就教這個阿,不然你幹嘛來念這一科?」我實在不知道他到底想要訴求什麼。

「我也不想阿,可是為了作報告,我們假日都有自己的事情,還要打工,哪有時間...」

「你的本分是學生,你既然選擇來上學,都繳了學費,你就必須要學,我也必須要教。如果對你來說工作比較重要,那你也可以選擇去工作,不用來唸書,我說過,不一定要唸書才有前途。」我這麼說並不是要他不想念不要念,而是強調,如果真的覺得應該去工作了,那就去工作,讀書不是唯一的選擇。

後來其實又爭了大半天,不過他只是想知道,為什麼唸書要這麼麻煩。聊到最後我問他,以後有沒有想作的行業。

他回答我:「我想當禮儀師。」

我瞪大了眼睛,有點意外的答案,不過他講得很認真,我當然也很鼓勵他,畢竟禮儀師是很神聖的工作,待遇也不錯,願意從事這行的人也得要相當大的勇氣。

我開始對一些平常不務正業的同學,在思考自己為來工作這部份有點興趣。

有個三年級的,平常就在改機車,所以畢業之後想必就是考機車維修相關證照,雖然他是觀光科的。

而另外一個,他一時說不上來,後來想想,便說,他要跟上面提到的那個同學學修機車,他們同班同學,所以也是觀光科。

問了三個觀光科,或者是說,問了一大半的觀光科學生,大概沒有人想從事相關行業。

我想,其實這樣的狀況不只是發生在觀光科,恐怕許多科系都有這樣的問題。畢業之後不走相關領域的行業,甚至當初念這科系根本就不是興趣。

不只是大學選校系就選錯了,連高職生或五專在選科的時候很多也都是亂選的。

在高等教育來說,我覺得這是相當嚴重的事。

高等教育培育出來的學生,通常都是跟職場的銜接相關。而為了培育出可以立即派上用場的社會新鮮人,我認為各大專院校或高職都卯足了勁,不過在排課、師資、教學資源上都投入了相當大的成本。結果這些進去念的學生,不是沒興趣,就是畢業之後就不走相關行業,其實是相當浪費社會資源的。

最大的問題,恐怕是在初等教育階段就偏掉了,台灣的教育從小學就教育你「萬般接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不會唸書,或者是學習成就不高的學生,就會自我放棄,或者是直接被師長放棄。然後就給他一個觀念:你只能去高職。所以高職就變成是爛學生拿到學歷的僻護所。當然有些人的確在職業學校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但我看到有部分的同學,還是認為來只是混個學歷而已,畢業之後什麼都沒學到。

到了大學更糟了,很多人在高中之前就只知道唸書,志願是看補習班的落點分析給的,當然可想而知有大部分的人根本就沒選到自己有興趣的科系。

為什麼學校跟家長的觀念都改不過來?唸書難道就會有前途嗎?台灣現在一堆碩博士生滿街跑,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好一點的回學校當教學助理、約聘僱人員,要不然就繼續當米蟲考公家單位,所以我們國家每年花這麼多的經費培育出這些高等教育人才,就這樣浪費掉了。

我真的很希望,每個當家長的心胸放開闊、眼界也放寬,請尊重自己的子女真正的興趣,修車也好、當禮儀師也好,只要是正當、專業,作什麼不是都好嗎?

而我也希望各個企業請善用高等教育人才來作研發,台灣的高等教育並不差,缺少的是舞台,就我來說,我學的是遊客行為及遊憩規劃,但大部分適合我作的工作,都寧願找企管背景或景觀背景的人去作,沒有觀光理論的思維在背後支撐,卻也不相信觀光科系的專業,實在也是令人趕到無奈。

台灣的產業要有競爭力,真的不是從產業著手而已,教育的環境及觀念上如果沒有調整,恐怕台灣高等教育人才的缺口會越來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