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一則網路新聞,一則以憂,一則以喜:

延伸閱讀:全球最美十大自行車道 日月潭環湖公路榜上有名

新聞裡面提到,『南投日月潭的環湖公路更因景色優美、原住民文化及自然生態豐富,而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旗下生活旅遊網站CNNGO,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

i1884428  

(照片引自:奇摩新聞)

應該高興的是,台灣的觀光資源遠近馳名,連美國的媒體都願意給予正面評價。當然,不可否認日月潭的確是山光湖色,對岸的觀光客也都搶著到日月潭來旅遊。

可是其實,真正有到過日月潭環湖的自行車騎士應該會發現,真的在環湖公路騎車是很危險的事。

當初政府並沒有做好配套,只是因為日月潭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就自顧自的推廣自行車活動,但其實騎在環湖公路上,都會跟來往的車輛爭道,而且環湖公路起起伏伏的,急彎又多,很容易發生交通意外,加上陸客常包團到日月潭遊覽觀光,所以大巴士也經常往來這個路段,就我來看,每次都覺得自行車騎士險象環生,一點都沒有體驗休閒的感受。

其實,也不只是日月潭,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倡導自行車休閒,當然我是相當支持低碳旅遊,也很支持自行車活動。最早讓我覺得,騎自行車休閒是一件享受的事,是在后豐鐵馬道及東豐自行車道。

IMG_8863  

(照片引自:http://210.243.16.153/travel/20090801tf/2009tf.htm

這個路段善加運用了廢棄的鐵道,做好人車分隔及部分交通管制,加上柏油的鋪設,全長10多公里的自行車道就這樣誕生了,沿途的美景不言而喻,往往有親戚朋友來到中部,我都會介紹他們到這裡其自行車體驗,至少不用擔心會有什麼交通意外發生。

然後,似乎騎自行車引領一股風潮,開始各個都市、風景區都要設自行車道。以台中市來講,從太原車站到台中車站沿著鐵道旁,至少還有綠地,這一段特別設置了自行車道個人覺得都OK,但是從太原路沿途一直往大坑的路上,硬是要載機車道旁畫兩條線就當作是自行車道,每次都看到機車跟自行車在搶車道,我實在看不出來,這怎麼能夠當作休閒?

台灣人的適應力也有夠強,大概是平常騎車開車鑽來鑽去習慣了,還是看得到有人在這個路段騎自行車,每次都很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撇開都市地區不講,許多觀光地區也在推廣自行車休閒,例如花東縱谷的台九線。妳說,花東車子總是少多了吧?是沒錯,車子少了,但按照常理,如果路又直,車又少,你會有什麼反應?沒錯,油門用力催下去就對了,以我來說,我不是當地人都會開個120了,更何況每天利用那邊通勤的當地民眾,所以在台九線騎自行車,我個人也是覺得很危險。

我覺得,這就是台灣一直無法進步的地方。

空有觀光資源,卻很少去思考以整體區域來作配套方案及管理規則,往往都是出現一個想法,就一股腦的去朝這個想法執行,背後有很多影響的環節,包括環境、設施、人文等等,可能害怕去觸碰法令,或者害怕無法平行或直效協調,最後就硬弄成一個四不像的政策,還要沾沾自喜自己的績效,等到事情發生了,再去推卸責任。

這樣的議題不用特別打高射砲,我們只要回到身為一個遊客的立場去觀察就好,我們除了體驗好的觀光資源之外,交通是否順暢?是否能找到停車位?是否能有乾淨的廁所?是否能品嚐道地的美食?是否能避免其他遊客惡意的干擾?是否能夠帶走美好的回憶?這些身為觀光課基本的要求,只要一項是否定的,都代表相關單位在管理上一定還有缺失。

當然如果又去牽扯到遊客社會心理學或遊客體驗就太學術了,我們也很能去考量每個人的需求及動機,但至少讓這個地方是安全的、舒適的、可以永續經營的,應該是很基本的道理。

所以看到媒體這麼推廣日月潭的環湖車道,不禁有點感嘆,是不是能讓這裡的遊客,能多點安心,真正體驗這裡的湖光山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