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進來這一行的,但從「問卷達人」成為一個靠這項才華(誤)吃飯的「問卷職人」,至少是某種程度的學以致用。

開心的進來市調公司,雖然有著熟悉的工作內容,好相處的同事,但公司總是瀰漫著很不尋常的氣氛。

首先,是員工的流動率之高,不輸給我先前的行銷公司。

接著,幾乎每個人都對老闆頗有「微詞」。

然後,在上月底,又走了兩個同事。

我開始明白,為什麼同事對於我這麼興致高昂的待在這家公司,感到不知是一種老練,還是天真。

然而就在我看著幾乎在假日排滿的班表,卻看不到休假日的那一刻,我開始覺得不舒服了,然後在我原本是兩天的綠島面訪行程,卻緊縮成一天的訪訓行程時,我感到有點不安。最後,在沒有任何獲得公司的奧援之下,我將搭上往台東的最後一班夜車,原本認為反正最後一列車一定沒人坐,一上車就睡著,醒來就會到台東了,但在台鐵售票發生了令人遺憾的消息。

「沒有座位喔。」

我楞了一下,嘆了口氣,「那還是給我一張票。」

「你晚點再來看,十一點的車,現在不到十點。」

其實我當下不太懂他的意思,既然已經無座了,為什麼越接近列車出發的時間買票,反而有可能買到票?所以我給了售票員一個大問號,「阿?什麼意思?」

他顯然對我很不耐煩,「就跟妳說晚點來看啦,你那麼喜歡站喔?」

老實說,這樣的態度讓我的心情變的更差,其實我那時拖著工作一天的疲憊,已經相當的不舒服了,買不到座位還要被售票員罵,我一度覺得到底自己在幹嘛。晚上十點,根本也沒地方去,看來這售票員又不大想這麼早賣票給我,於是我找了地方呆坐,看著許多年輕學生帶著海邊用具往售票口移動,我想我大概知道為什麼沒座位了。

十點半,我又回到售票口,但刻意不找那討厭的女售票員,結果還是一樣,根本不會有座位,買了票後進了月台,還有三十分鐘車才會到,於是我挑了張椅子坐了下來,經待發車時間來臨。

因為真的很累,就在我將近入睡眠階段時,聽到月台的廣播:

「十一點五分開往台東的莒光號就要開了,還沒上車的旅客請趕快上車!」

靠背,車在哪?原來我跑太後面,這台列車只有八個車廂,所以我坐的地方看不到火車,我抓起背包,飛奔到列車旁,原來要搭這班車的人真的非常多,勉強擠到車廂內,快透不過氣的空氣,恐怕是我到第二天六點前都必須面對的。這一刻,我的心情更加低落了。

隨著列車發動開往北海岸,一個一個乘客都下車了,大概過了瑞芳之後,我發現車廂內的成員大致底定,原來這節車廂似乎是同一個學生團體包車到台東去,也就是說,到達目的地之前,我別想撿到位子坐了。一對對的情侶在車上打情罵俏,又不是大聲笑鬧或傳遞零食,那瞬間我真的有想離職的念頭,為什麼他們興高采烈又舒服的出門去玩,我去工作還得比遊客還克難?公司到底有沒有為出差的同事著想?正當我一直浮現著想不開的念頭,卻在某一瞬間,我突然覺得豁然開朗了,這些刺眼的學生們,突然在我眼前成為幸福的觀光客,而我的目的地,是我一生難得的大冒險,我相信我今天的經歷,勢必會成為這被子最難忘的回憶。

身為一個觀光人,反射性的對於這樣的處境轉化為是一種挑戰,既然是挑戰,我只要成功的度過,恐怕再也沒有什麼難關了。

抱著這樣的心境,我開始席地而坐,拿著同事友情贊助的枕頭,就這樣搖搖晃晃的到了台東了。一出站,才清晨六點,新鮮的空氣及遼闊的視野,暫時令我忘卻了疲憊,但仍須趕著行程,於是快步到對面的機車行租了機車,問了一下碼頭的方向,遂直驅綠島的船班前進。

在台東騎車是很開心的事,不只是風景優美,基本上交通規則在這裡根本不適用,因為幾乎遇不到其他來車。到了富岡漁港,小小的碼頭卻滿載了觀光客的期待,我在登船處遇見了同一車廂的學生們,果然他們也跟我計畫了一樣的行程,但不一樣的是我是公司出錢的(廢話,因為我是去工作)。原本綠島的訪員幫我訂了下午兩點半的回程票,我研究了一下時間,為了能提早回到台北休息,於是我跟船公司希望能更改十點半回程的票。

「十點半?今天的嗎?」

「是的。」

「你只待兩個小時?」我就知道一定會有人詫異。

「我只是去辦點事而已。」

「不覺得很浪費錢嗎?」

我苦笑了一下,「我也不想,但我是去工作的。」

拿了船票,剛好船正在碼頭,我確認船班無誤後便上了船。一路舟車勞頓,最前面靠近電視的座位相當的空,我很開心的往中間前面的位子坐下,還自以為得意的挑了個好位子,一坐定,我馬上就睡著了。

我在睡夢中隱約感覺怎麼像飛機亂流般搖晃著,我睜開眼睛,才驚覺忘了自己是在搭船,加上空調好像有點故障,船艙開始了此起彼落的嘔吐聲,我一看時間大概半個鐘頭的船程,於是感覺逼自己在進入夢鄉,但隔壁的大哥嘔吐聲實在太驚人,弄得我真的有點想吐,就這樣忍著剛吃完的早餐不要從嘴巴跑出來,終於船逐漸回穩了,已經靠岸了。

與綠島的初見面並沒有讓我覺得驚豔,也許是碼頭的位置隱蔽在山的後面,所以除了海之外,看不到綠島的任何特色,而因為時間及任務的關係,我也沒辦法多接觸這個觀光勝地,快速的結束了自己的任務,搭著十點半的船,趕回台北了。

回到台北天又黑了,我的心境卻意外的覺得滿足,有一種驕傲及成就,雖然對於公司來說微不足道(因為他們不需要經歷這些事),但我卻開心的覺得自己又克服了一項挑戰,這趟旅程,意外的讓我對自己的工作有了很大的自信,那怕我還是不是很懂公司那套老舊的系統,卻讓我有種地位提昇的感覺(雖然可能只是假象)。

恩,我想應該能待的久一點吧,這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