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接到一個在保險業的高中同學的電話,這一年來我們有在聯絡,但他打來不外乎就是談保險的事,雖然我並不會去裝傻不接他電話,然而每次都只是為了談他自己事業的事,我顯得有點不耐煩。

一直不想讓他知道我失業了,卻還是說出口了,果然,他又想拉攏我進保險業。

「沒有考慮保險業嗎?」他問。

「就說過沒興趣阿。」我不耐煩的回答。

「阿都沒飯吃了,還談什麼興趣。」

我跟他並不是很熟稔的朋友,所以我斷定他這樣的回答,並不是出自於建言或是忠告,所以我也很不客氣的回答:

「就算是沒工作,也不是什麼都要到保險業去吧?」然後他語塞了。

事實上,經過這段對話,我反而捫心自問,我到底還在堅持什麼?

過去學生時代,大家總有自己的夢想、自己想要追尋的理想,期待著有天自己畢業出社會了,想用雙手把夢想實現。我有我自己想作的工作,或者是我理想中我想要去作的工作,然而真正踏入就業市場,就會發現自己想的跟這個社會所要的完全不一樣,也許是自己能力不足、夢作的太大,最後大部分的人都會面對現實,去作自己並不見得喜歡,甚至毫無興趣可言的工作,反正只是餬口飯吃,也沒什麼好或不好。

如果這個社會每個人,或者是有一大半的人,都不是作著自己想作、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那所謂的心裡測驗、志向測驗不就是一個大騙局,這個社會並沒有照著測驗的結果在走,這個社會是殘酷是現實的,為了生活,根本就沒有所謂的興趣,所以各行各業的產生,都只是為了賺錢,並不是某個人為了想作而去作,是這樣嗎?

所以有一天,我會聽到郭台銘說:「去他的電子業,我根本就不喜歡作這行。」

或者是王建民說:「去他的大聯盟,我根本就不喜歡打棒球。」

或者是貝克漢說:「去他的足球,我根本就不喜歡踢足球。」

或者是嚴長壽說:「去他的觀光業,我根本就不喜歡跟外國人交朋友。」

每個人的成就,都是在現實中所掙扎出來的,所以根本就沒有為了興趣而工作這件事,所有人都是為了錢,為了生活,是這樣嗎?

如果是這樣,那男人去打獵就好了,幹嘛這麼麻煩?反正只是混口飯吃。女人也只要生小孩帶小孩就好,幹嘛要追求什麼兩性平權?

我一直不能接受,或者是說,我覺得「成就」這件事,終究要建立在自己的信心及興趣之上,唯有這樣,才會堅持不懈的持續走下去。

成功者的例子再怎麼多,也不過是這世界的冰山一角,但成功的要訣,絕對是自己心甘情願的堅持下去。

也因為這樣,我一直不願跟現實低頭。

只是,我不知道我還能堅持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