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前,是話很多的人。

也不是說現在話不多啦,只是經過一些教訓之後,我變得不愛講真話。

以前我覺得,講真話才是真男人,但恐怕不是講話很直可以形容,根本可以到了一種白目的境界。

大概是年紀小,自以為勇敢,所以甚麼該講、不該講的話,都會把他講出來,還一付自己的個性很真的樣子,但其實得罪了不少人。

慢慢長大以後,開始會遇到一些反抗,有些人看你很不爽,就跟你辯,面對面的辯、網路上的辯...各式各樣的爭辯,一度成為我生活的樂趣之一。

後來,至少到現在,其實有點累了。

這世界上,真話並不是無敵的,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真話。

身邊有許多人,是講不得真話的。

話一講出來,就一定有人翻臉,接著就是吵架。很難想像以前把爭辯當作家常便飯的我,居然開始害怕跟人爭辯。

我連在網路都不太喜歡辯了,曾經最大的豐功偉業是把一個女生辯到投降,只是因為他把醜男生當成鬼~甚至也一度惹來挨揍的危機,因為我嗆人家是敗類。

朋友還笑我不是很喜歡筆戰嗎,坦白說,我已經沒有那種鬥志,常常就是別人說到一個我不喜歡的結論,然後我就不講話了。

不見得是我認輸了,而是我覺得,大家都只是堅持自己的論點,再討論也沒有太大的意義。

如果只是就事論事也罷,但如果針對的是人本身,這就會有很大的問題。

人都不喜歡被指證自己的缺點,所以能夠容忍別人的指正,而讓自己成為更進步的人,這樣的人真的很不簡單,也是邁向成功相當重要的關鍵。

但有些人,永遠無法檢討自己的問題,所以你也不知道該怎麼去告訴他她的問題在哪,久而久之,個性變本加厲,也更難去糾正了。

於是,我都不講了。

如果聽不進去的,我也不講了。

老實說我也不是甚麼了不起的聖人,我的話、我的想法一點影響力都沒有,所以我沒有必要說。

但是,旁觀者清,我還是看得見你自己看不見的缺點,我不講,也不知道怎麼說,所以只好放任你這樣下去了。

其實,不講,是對這樣的人最大的懲罰。

只是我們就要警惕自己,多聽聽別人對自己的見解,多想想自己做錯了甚麼?做對了甚麼?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才會讓自己更好、更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