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M$,我實在是無話可說了,哪一天我全面使用MAC一點都不意外了。

從以前開始,M$運用其與INTEL合作的獨佔性,全面侵略了全世界的電腦市場,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年代,在民智未開的同時,我們被強迫接受使用Windows系統,從此所有的軟體,包括作業系統、文書處裡...從此跟M$公司結下不解之緣,但也同時是個孽緣。

M$總是喜歡趕鴨子上架這也不是甚麼新聞了,早期把IE直接安裝在windows系統內,強迫使用者使用該款瀏覽器,還弄到吃上托辣斯法的官司。

老實說,剛使用電腦的時候,認知只有windows98,學的系統也都是win系統所架構出來的應用程式,包含office系列,甚至後來各種軟體,也都非win系統不可,我們被強迫接受使用win系統已經十多了年,卻從來不知道其他系統的好處,就好比戒嚴時期的台灣,以為在舊政府的統治之下是安居樂業的;或者是被造神出來的北韓政府,還以為活在天堂底下,根本就是異曲同工之妙,M$的行銷策略有如獨裁政府般,瞞騙了我們太多年了。

第一次覺得M$不長進,是在第一次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候(延伸閱讀:(365-14)我使用smart phone的開始)。

當初由於其他智慧型手機的系統都還不成熟,在選擇智慧型手機的時候,便傻傻的挑了最熟悉的windows mobile系統,接著才發現,M$根本就不重視這套系統的開發,應用程式少得可憐,而整體的系統也是延遲到不行,看到別人刷刷刷順暢的划著手機,我真的不知道我幹嘛買這一支手機。

慢慢地對於電腦使用上有自己的一套心得,便一直覺得在M$的架構底下,看起來很有彈性,卻充滿限制及陷阱,比方說,他開發出來的系統並不是一體適用,還得去搭配適當的硬體,而且還要依據需求調整效能,看起來很自由的使用空間,其實充滿了行銷策略上的升級黑洞,對於win系統產生這般疑慮的同時,我大膽的使用iPad,從此開創了我使用電腦的新觀念。

有些人覺得APPLE的東西難用,原因是因為限制太多,而且無法更新,但我卻覺得,當他推出新的系統版本時,卻可以保證他的裝置是可以使用的,也就是說,除非你的裝置年代太過久遠,要不然根本不存在所謂需要升級的問題,你不用傷腦筋電腦跑不動,也不用擔心要調整效能的問題,幾乎對於電腦硬體在怎麼不在行的使用者,都可以輕輕鬆鬆地專注在使用電腦上而不需做無謂的困擾。

對於APPLE的產品有了這樣的好感,便接著開始使用其他產品,包括電腦、手機...等等。

APPLE及GOOGLE的崛起,的確對M$造成相當大的威脅,從Windows 8的推出,可以看到他想重新搶占市場的決心,但我真的要說,他搶占市場的方式除了霸道,還是霸道!脫離不了當年將IE崁在win系統的那種卑鄙手段。

昨天,在M$的官方網站上看到提供windows 8的體驗版,基於嚐鮮的心態,加上看到影片的介紹,雖然覺得整體系統的玩法已經是老梗了,但想說反正還沒玩D3,乾脆藉此測試新電腦的效能好了,於是花了大半個晚上下載了windows 8的體驗版,在沒有任何警示語的狀況下,我安裝了。

安裝之後發現,效果沒有預期的好,簡單來說,他想學iOS或Andriod把系統頁面簡單化,並搭配觸碰螢幕使用,然而大部分桌機的使用者(甚至是筆電)都還沒有搭配觸碰式螢幕,因此若使用滑鼠來操作並不是那麼自然,加上對於整體的作業系統並沒有操作說明,使用的實在很不習慣,所以我想把它移除掉,卻找不到任何可以移除的功能。

上網一查,才發現除了重新安裝windows 7之外,沒有辦法改變升級為windows 8的事實。

我的天,windows 8不過只是體驗測試版,根本就不是成熟的作業系統,甚至還有些奇怪的問題,包括效能變慢、音效轉換有問題,這樣有問題的軟體,居然強迫使用者升級之後無法還原,這簡直像強盜沒有兩樣,剝奪了使用者的選擇權,居然還要大費周章重新安裝系統,到底是想要賣新系統,還是只是嘲笑使用者看到新東西就想用?這樣的測試經驗這麼差,壓根就不認為這是個會成功的作業系統。

過去也許windows在95到XP的確改變了電腦使用者的習慣,並且加速了電腦的普及性,原本以為他們還是「喊水會結凍」的龍頭,在推出VISTA系統之後卻反被自家產品XP反打一個耳光下,深刻的體會到其實使用者並不是盲目的。總算在認真規劃下,推出了windows 7,總算終結了XP長壽的命運。

這次的windows 8的行銷方式,除了粗糙及卑劣之外,我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這次的使用感受。

比起來,我反而覺得MAC友善多了,至少不會有被欺騙的感覺。

我真的很想看看windows 8未來的命運會如何,等著看M$再次吃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