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上集)

其實類似相聲這樣的說唱藝術並不只有表演工作坊或相聲瓦舍,台北曲藝團也是將傳統段子加入較新元素的說唱藝術團體,但知名度大概還是略低於相聲瓦舍。然而這幾年因時代的演變,台灣出現許多類似的兩人團體,有些是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比方說「二人轉」。

「二人轉」源自於中國東北,通常由一男一女互相搭配,以傳統戲曲為基礎,進行說唱藝術的表演,穿著會顯得誇張,其中一人會拿著手絹轉阿轉的,所以稱為二人轉。然而為了博取各種觀眾的注意,所以二人轉的段子常常會有不雅的言詞出現,因此也算是一項具有爭議性的表演。較台灣熟知的趙本山及小瀋陽,曾來台灣宣傳電影及表演,這兩位中國演員就是以表演二人轉聞名的。

二人2_~1  

「二人轉」流傳到台灣要起源於歐漢聲受到中國限娛令的影響,因此回到台灣開始另一階段的主持工作,他曾主持有一個節目叫「綜藝2人傳」,便是取自「二人轉」的諧音。「綜藝2人傳」是一個搞笑團體的選秀節目,參賽者顧名思義都是二人團體,然後帶著各式各樣的搞笑功力來比賽,其中最令我喜歡的團體叫「使壞幫」,算是所有參賽團體內,表演劇本最完整、搞笑梗最多,也最不低級的一組。


使壞幫在表演的時候有個特色,除了都會用「命」來作結尾之外,通常都是演小弟的耍白吃,演老大的就會吐槽,這樣的形式,跟日本的漫才相當類似。可惜這個節目後來大概因為收視不好也不見了,使壞幫好像也沒什麼表演機會,暫時消失匿跡。

然而「漫才」的表演並沒有因此在台灣消失。最近總會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轉載的影片,其中有幾部影片好笑到廣為流傳,包括下列兩部影片:

 


後來才知道,這兩部影片是出自於同一個劇團,名為「魚蹦興業」,是以發展台灣漫才為主旨的表演團體,集結了許多劇場相關科系畢業的演員,表演的方式通常也是以一個耍笨、一個吐槽進行,內容不乏穿插時事或較為現代的話題,而且節奏明快、有時候也會隨機加上一些台詞,雖然有主軸,但表演的空間較為彈性,觀眾除了能輕鬆享受笑點之外,也能感受到其自然的表現方式。

「魚蹦興業」除了會定期在台北的小型劇場演出之外,偶爾也會接下各個展場或頒獎典禮的橋段表演,甚至會有較長時數的公演。

 

目前就屬「魚蹦興業」是我看過台灣最完整、也最有目標性的推廣漫才表演的團體,算是我非常推薦,最近也相當迷的表演團體。只可惜尚未有足夠知名度,也還沒有機會能親眼看到他們的演出,希望他們有機會來台中演出。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51﹞怪人之五種怪癖。

發電機這個問題也一直困擾著我,我連開7-11的冰箱都會被金屬握把電到。

至於零錢這件事,要不下次我給你個存錢筒投進去按時給我就好了,不用跑銀行這麼麻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