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而立,是指三十歲的時候就該立定志向,還是說三十歲應該要站穩自己的腳步了?

再倒數幾天就三十歲的我,勉強可以說立定了志向,但腳步恐怕還是踉踉蹌蹌的。

比人家晚出社會,反而比年輕的時候少了一股衝勁,比起在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現在顯得瞻前顧後,也擔心自己不知道這一次能走多久,明明知道自己老大不小,選擇的時間越來越少,卻還是沈不住那一口氣,一直想朝向心中那偉大的航道前進著,但那條偉大的航道到底長的如何,隨著年紀越長,卻顯得更加模糊。

但如果要說,我跟年輕的時候比起來改變了些甚麼,我想,應該是對於別人在指教與批評我的那種包容吧。

以前我的生存之道靠的是對自己的信心,卻在出社會之後發現自己的渺小;以前是期待別人在我後面追,現在卻樂於追逐走在前頭的人。當第一不見得覺得開心,而當前面一直有個可以學習的目標,卻反而是種很大的動力。

繞了一大圈,總算知道甚麼樣的工作是自己有興趣的,也總算知道把興趣當飯吃的落差到底在哪裡,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夠把現在這份因為興趣的工作作得專業,然後從工作的成就感再次變成興趣的時候,我想這應該算是人生的某一種里程碑。

其實,我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講這些。

在我心理現實的那一面,總是告訴自己,當你無法養得起另一個家庭時,現在絕對不是結婚的好時刻;卻有更多親戚朋友認為,如果不趕快找個對象,一個大男人就不會有甚麼往前努力的動力。

話是這麼說沒錯啦...對於一向不想拖累別人的我來說,只要一想到還沒站穩腳步就要給另一個人承諾,壓力就覺得很沈重。

但人生總會有些意外,可能在某個時期感到空虛寂寞,或者在不感到寂寞的時候卻有了動心的對象,然而不管是哪種情形,卻總是走向同一個結果。也許是覺得累了,也許覺得人生應該專注的不是這些,所以對於感情這件事,在某些時刻就會默默的被收藏在心中的某個角落封閉起來,好久好久,一直都找不到適當的人來開啟。

而回到台中之後,好像在別人的眼中我的人生像是環遊世界一週,終於回到了家鄉,當我踏上土地的那一刻,正式宣告我將在這裡落地生根,不再流浪了,所以熱心的朋友或親戚也開始幫我物色對象,然後,我也不打算排斥或拒絕這些邀約,反正將一切歸給緣分,抱著有也好,沒有也罷的心態,畢竟目前我也沒有能力改變甚麼,除了先把自己的工作穩定之後,心有餘力後再去思考其他的。

我跟她,只見過兩次面,是高中同學蔡頭介紹給我的對象,小我兩歲,跟蔡頭是同事,個性單純,卻是個有個性也顧家的女生。

第一次見面是蔡頭刻意邀約,三個人在茶館,卻尷尬的不知道該聊些甚麼,蔡頭只好拼命的從他的生活經驗中找話題,從他的工作聊到我們高中時期,然後又從高中繼續聊到他的工作,但只要蔡頭一停止了他的話題,我們就無法繼續聊下去。最後,我們簡單的留下聯絡方式,然後各自回去。

我承認,經過了這麼多事,我對於主動聯絡一個女生開始有了很大的無力感,也許是缺乏自信作祟,又或許只是比起以前現在消極許多,總之,看著她的電話跟MSN,我卻不知道該作些甚麼。

回到家,我加了她的MSN,一整個晚上等不到她上線,我開始回想她在我心中的印象,卻連她的臉我都想不起來。

第二天,上班打開MSN,她在線上了,然後乾聊了一兩下後,又沒了話題。根據過去的經驗,我判斷這女生應該對我沒有興趣,否則怎麼從來也不問我的任何事,似乎也對我這個人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所以我很自以為是的預先幫她把我的名字在她的名單中畫了叉叉,告訴自己先不去想。

才剛想完,蔡頭打來關心了,我正想告訴蔡頭,好像這女生對我不是很有興趣,蔡頭卻連忙先解釋道:

「我有問她對你印象怎麼樣,她說還不錯,我覺得你不要想太多,因為她的個性就是心理想甚麼就表示甚麼,不會拐彎抹角,想太多只是讓自己太累而已。」

他這樣一說,我就把自己的想法吞了回去,或許,我應該在給自己或給她一些機會。

過了兩週,總算有機會約她出來看電影,然後她也答應了。

好極了,我已經不知道多久沒約會了,雖然不至於睡不著,但好幾天卻在思考到底這天我該作些甚麼?第二次見面,似乎也不該獻太多殷勤,我回想起「Hitch」這部電影,Will Smith所傳授的約會秘訣:

「只要努力不要搞砸就好!」

恩,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意外總是無所不在,尤其對於我這個倒楣鬼來說,發生甚麼事都不意外。

我想我還是得先作些準備,至少讓意外發生的可能性降低,前一天我先上網訂了好的位子,然後把機車作了小整修,從來都沒發現自己的置物廂垃圾這麼多,經過整理居然可以輕鬆的塞近兩頂半罩安全帽。接著,這是我們第二次見面。

到了約定時間,我騎著車停在她面前,遞給他安全帽之後,她上了車,卻輕摟著我的腰,老實說那一刻有被電到的感覺,上一次搭我的機車會摟我的腰的女人,除了我的前女友之外就是我媽了,機車發動緩緩前進,我的背可以感覺她的身體靠我很近,然後我們可以很自在的聊一些事,我想這至少證明,她並不討厭我。

然後我們開始進了戲院,原本我以為她的個性應該不是個情緒起伏很大的人,或許是個性單純,也或許是她很認真的在看電影,每當劇情裡面有那種明顯突如其來的橋段,她被嚇到的機率近乎百發百中,我總會轉頭看一下她被嚇到後的表情,她顯得有點無奈卻又想找尋某種讓他有安全感的事物,反而讓我對她的感覺有些不同,接著,她無意識靠我越來越近,甚至把手放在我們椅子中間的扶手上,我想我應該要讓她覺得有點安心才對,心裡面盤算著如果她在被嚇到,我就握著她的手,可是又覺得,我們才第二次見面,萬一她覺得反感,那我等於搞砸了這次約會,正當我在掙扎的要不要這麼做時,電影演完了,她鬆了一口氣,我想我也鬆了一口氣。

接著,我們在百貨公司逛著、在美食街吃些東西,我們總算有多一些時間聊著彼此,或聊些比較沒有甚麼太大意義的事,順順的,這次約會劃下句點。

我想至少我完成了約會的第一步,回到家,偶而會想到她的臉,這次總算是較第一次見面更具體些,偶爾也會想著要怎麼繼續下去,或想著自己到底有沒有心動,顯然並沒有明確的答案。

可是在心裡面卻有一股聲音,告訴我這樣的對象不該這麼放棄掉,至少你們有一次不錯的回憶,應該要給彼此再多幾次的機會,緣分如果到了,就該這樣把握下去。

我猶豫了,並不是因為她,而是猶豫著,我該作些甚麼?

對於並不太過於主動的女生,顯然我抓不到交往的節奏及技巧,我可以善於作個完美的回擊,卻不善於展開主動攻擊,也許是過去失敗的經驗行程自我防衛的機制,所以導致我無法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

是害怕被拒絕,還是害怕自己塑造不出完美的條件?一時我也說不清楚,我才知道,這就是三十歲男人的矜持及無奈,如果對方不主動抓住你,可能就會滿懷遺憾的看著對方消失。

所以接著,我到底該怎麼作呢?正在寫文章的同時,我還是沒有答案。

也許,就像我在找工作一樣,我自認為準備好了,或是正在準備當中,而還在等待一個機會,卻覺得這個所謂的機會,就像我心中偉大的航道一樣,顯得迷霧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