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球是圓的"這句話,比較容易在世界盃足球賽聽到。

尤其是在2002年的日韓世界盃,被視為法國二軍的塞內加爾硬是擠掉預賽同一組的法國隊,挺進16強;而一向被視為足球沙漠的東亞,居然由一隻太極虎南韓隊力克西班牙、義大利等足球強國闖入四強,內行人都知道,足球場上,什麼奇蹟都會發生。

12772697153041  

自從2012年倫敦奧運停辦棒球、辦了近四十年的世界盃棒球賽悄悄落幕後,今年的棒球經典賽儼然成為全世界棒球賽事最高殿堂,而當世界的棒球強國齊聚一堂時,意外又再度發生。

先是在台中的A組預賽,荷蘭5比0爆冷擊退韓國,與台灣攜手擠進八強賽,接著D組義大利擊退墨西哥,又扣倒加拿大,過去棒球發展較為緩慢的歐洲球隊,似乎在這次的經典賽跌破球迷眼鏡,搶下相對亮眼的成績。

而賽事到了東京的複賽又更加詭譎,先是荷蘭再次以6比2壓制古巴,若按照強弱邏輯來看,古巴在預賽勝日本,而台灣勝荷蘭,照道理說台灣應該有條件擊敗日本及古巴才是,但事實卻不然,經過十局的纏鬥後,日本僅以一分險勝台灣,而台灣緊接著以14分大輸古巴,形成完全難以預測的比數,而日本就像睡醒了一樣,擺脫預賽以來貧打的現象,對荷蘭的複賽大爆發,以16比4再次上演前一天台古大戰的比數。下一場荷蘭與古巴的對決鹿死誰手還很難得知,但若要從過去的對決來說出誰強誰弱,任誰也說不出口。

棒球,也是圓的。

當大聯盟的球星回歸到各自的國家後,平衡了全世界的棒球實力,一夕之間,在經典賽中的棒球,成了難以預測的賭局,卻也開啟了另一個希望。

雖然台灣已經提早在八強賽前被淘汰,但比起前兩屆皆在預賽止步,的確有著長足的進步,全台灣瘋棒球,也依稀再次燃起了沉寂已久的棒球熱。

只不過棒球是圓的,卻仍然可以一棒打擊出去。

除了運氣,技巧及氣勢也掌握了勝負的關鍵。尤其在對抗古巴的這場戰役,台灣失去了前一場求勝的氣勢,只能以兵敗如山倒之姿黯然退場。

臉書及論壇前所未有的沉默,輸了日本還會看到大篇幅的謾罵,而輸了古巴,卻鮮少有人願意繼續討論下去,這些嘴砲的鄉民好像結束了一日球迷的任務一樣,各自回到原本的崗位,也不在乎台灣隊辛苦的選手們的後路。

輸了球,誰不難過?

但我們只是場外搖旗吶喊的球迷,又有誰能夠體會在場上親手嘗到潰敗的滋味?

沾光,誰都會;怪罪,誰也都會。

不可否認輸球的關鍵還是在於技不如人,但這些真正能夠改變現況的人,又有誰願意正視這樣的問題?

內有中職級棒協的內鬥,而海外許多過去我們看不起的國家也早已悄悄崛起,就連對岸的中國,也都兩度贏過台灣。

套一句艋舺的台詞:

"世界都醒了,台灣還在睡!!"

多年以來職棒受到簽賭假球案一決不振,一度還差點因為球隊不夠打不下去,南韓今年將要增加一支球隊,台灣的職棒居然退到草創初期的四隊。

為什麼美國、日本的職棒可以當成事業在經營,而台灣的職業棒球卻被視為虧本生意?

號稱國球的棒球,到底台灣的環境賦予給他多少的價值?

本屆經典賽,我們該在乎的不是台灣到底擁有多好的戰績,而是應該珍惜,好久沒有齊聚一堂看棒球的那種感動。

當我走在路上,聽見路人無時無刻在討論對南韓的那場戰役,我就像棒球主播一樣,想要掉下眼淚來。

i2142549  

這是好幾年來,幾乎快要感受不到的棒球熱。

與其要再撥出這麼多錢繼續蓋核四,我真的覺得,用來發展棒球運動,一定會更有價值。

四年後,台灣再度站上經典賽的舞台上,還能再次讓球迷們感動嗎?

如果我們的政府真的關心棒球,請幫幫台灣棒球發展、幫幫台灣的球迷好嗎?

我們都很期待1992年拿下奧運銀牌的光榮時刻再度降臨。

a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