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這個東西出現在市面上之後,引起了一陣風潮。

首先,是偷菜這件事居然在辦公室裡傳開了,很多人半夜不睡覺、整點就調鬧鐘,目的就是怕自己種的菜被人偷。

後來,就是按讚這件事。

老實說,以我這種低調的個性,實在是不喜歡用讚來跟隨別人的表態。一方面是覺得跟著人家是一件很無趣的事,另外就是,這麼一大群人按讚,你的讚就顯得不特別了,那我為甚麼要淹沒在這樣的「讚」海之中。

阿,說穿了,其實這是我低調中的高調阿,要嘛就不做,要做就與眾不同。

一直到使用FB好幾個月以來,始終沒有把我神聖的讚按下去。就好像是處女一樣,我要把這個讚奉獻給最珍貴的那個人(文章?鳥事?)

我使用FB的第一個生日,我的頁面文章爆增,我還以為人緣不好,沒想到祝福聲不絕於耳,我的個性是,只要有人主動對我釋出善意,我也一定會回應的。於是我的一大批讚就全部貢獻在所有祝我生日快樂的朋友中。

那一刻之後,按讚這件事已經不再神聖了....哦...應該說,按讚這件事,好像就不用想太多。

文章有共鳴,讚!內容夠好笑,讚!照片妹夠正,讚!

一夕之間,大概每篇文章好像都有了按讚的價值,突然開始期待自己發表的東西有人按讚了。

這是一種甚麼樣的虛榮感呢?

就像低調中的高調,其實就是悶騷,內心渴望自己的文章或狀態會被注意到。

收到生日以外的第一個讚的時侯,好像知道這個識相的人是誰,哎呀,原來是他,沒想到其實他跟我這麼有共鳴阿.....接著仔細再多看幾個文章,他幾乎把我最近的狀態都按了讚,更有趣的是,他其實一整天按了數十個人、數百個狀態一個讚。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他久久才上線一次,一上線就拼命按讚=.=

日本人最近發表了一個調查,將喜歡按讚的人做了大約九種分類,大概沒事喜歡低頭按讚的人,很容易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類別。

突然之間才發現,或許按個讚,是一種聯繫與他人情感的一種方式。有別於打電話、寫信,過去要跟某個人持續接觸,可能還得大費周章的找他的名片、找電話住址,現在有了FB,不但找得到失聯已久的同學,要跟有他所接觸,只要搓他一下或按個讚就好了。

原來按讚不見得是真的想要伸出大拇指對你比個讚,而是要告訴你,我有fallow你的文章,我還是你的朋友。

其實這樣想也沒錯,要不然如果把按個讚當成是別人對你伸出大拇指的讚賞,如果是在現實之中,你只要不經意的講了一句話,就有人衝出來對你比個「讚」,恐怕這真的是一件相當詭異的事。

網路的進步改變了人與人溝通的方式,低頭族的代價雖然看起來讓人與人相處更加冷漠,但其實透過網路線、無線網路等,在同一個平台上,也許大家都在彼此關心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