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想到很多念觀光系的同學,都是因為分數到不了英文系,所以認為念觀光系應該可以符合自己的志向。

會這樣想的人就大錯特錯了。

以我自己來說,英文其實不怎麼樣,大學聯考也才40多分,近來觀光系之後,過了四年,英文大概只有退步而已。

雖然系上會有每個月的英文會考來加強學生的英文能力,但後來我發現題目都是空中英語教室的當期雜誌的內容,我個人非常不能接受這樣的英文訓練方式,一方面等於是逼大家一定要訂或買這本雜誌,另一方面,當所謂的會考的考試範圍都已經限定在某本雜誌中了,那有甚麼提升可言。明明我自己就有訂,我也沒看,然後就亂考一通,結果當然就是會考沒考過。

然而系上有一個畢業條件的規定,好像是英文會考要幾個學期平均PASS才能畢業,但我相信有一大掛跟我一樣會考從來沒認真去考的人,學分都修完了就等著畢業,果然,當一堆人都不符合這樣的畢業條件時,學校就補考了,這次我當然不會跟自己的畢業資格過不去,便不爭氣了看了兩期的雜誌,順利過關,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還真沒用。

上了研究所後,開始後悔自己的英文太爛。幾乎好幾堂課都被強迫一定要導讀英文期刊,原本英文底子就不好了,在加上一堆專有名詞,我還記得第一天上研究所看到老師開的讀書清單,忍不住冒了冷汗。

但老實說這堂課是我真的很想修的課,只好寫了一封信,跟老師坦承說英文太爛,所以可能一個禮拜只能看得了一篇。沒想到老師回答:"never mind!"(連回答都用英文,差點看不懂XD),就這樣,我開始了認真的閱讀英文的日子,一年級的時候每篇要念的英文期刊滿滿的都是單子的解釋,加上記憶力又爛,所以很多重複的字一直寫一直寫。但很多事情的確多做就會熟練,再怎麼不認識的字,看了n次總會記得住了,加上相同領域的專有名詞都差不多那些,慢慢的,以前一篇文章要花一個禮拜念,後來剩三天、最後可能一天或半天就能理解一篇文章,閱讀英文期刊的速度也快很多,甚至對於英文的解讀力也提升許多。那年我初試啼聲考了第一次觀光行政高考,還分兩試的那個年代,第一試要考語文能力,我發現英文的閱讀測驗我全部都能理解,這下終於證明多念英文果然會有幫助。

但是,再怎麼念,也只能再讀的部分提升能力,聽跟說還是停留在國中階段的程度。

由於我很愛看電影,所以自然而然會試著從電影當中的對白來思考這句話的用法,加加減減吸收了不少英語語法,但其實平常很少接觸外國人,便很少有機會需要用英文溝通,一直到第一次出國去玩,英語能力才派上用場。

我不得不說,如果想要增強自己對於英語的自信心,就去一趟日本吧!

在東京,雖然是相當具國際化的大都市,但大部分的民眾還是對於用英語溝通這件事相當的望之卻步。從我開口用英語來詢問事情時就能感受到東京人的戰戰兢兢。

最特別的例子,是我一個人到東京江戶博物館參觀,由於我看不懂告示牌中關於拍照的規定,於是我入館之後,找了一個服務人員(記得沒錯是個正妹),然後用英文問他:

「請問可以拍照嗎?」

這麼可愛的正妹突然倒吸一口冷氣,比手畫腳的用很生硬的日本英文告訴我,裡面可以拍照,但告示牌中有強調某個符號的,意思就是只禁止用閃光燈。

講完之後他跟確認能不能聽懂,我露出滿足的笑容,跟他說"OK",沒想到他接下來的反應是露出笑容,然後鬆了一口氣,這個表情真的是超萌的啦~~

後來我就發現,其實英文就是敢講而已,有時候根本就是用電影裡面的對白在對話,後來發現好像也都OK,久而久之,其實對於講英文這件事,就沒有想像中這麼可怕了,其中還包括了我跟有趣的印度朋友的對話(延伸閱讀:(365-156)有趣的印度朋友)。

老實說,我承認我的英文還是很破,但至少不會害怕開口跟外國人對話。當然有空的時候多了解一些字彙、多複誦一些句子,會讓口說有些幫助,至少敢講,就是開口說英文成功的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