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時,要離職的前一天,我就曠職了。

我只覺得我滿腹委屈,一直在想為什麼要在那個地方委曲求全?雖然跟往常一樣起床,梳洗完畢之後騎車往公司前進,差一個路口就到公司,我卻選擇路過且逃避,到了附近的一家漢堡店,傳了簡訊給我的主管:

「我今天身體不太舒服,想請一天假。」

然後悠閒的吃著早餐,跑去看「型男飛行日記」,看著喬治克隆尼憑著專業按照程序完成他的任務,我一直思考我是不是適合當時的工作?我是不是能力不足以應付這些工作?我作得到嗎?

126818441018.jpg    

在外面晃了一整天,回家之後寫了一封辭呈給主管。

我放棄了面對當時工作的瓶頸,從那天起,我再也沒去上班了。

放棄,一直是最輕鬆的事。

但放棄並不能解決問題,也不會讓自己更快樂,卻讓自己越來越缺乏自信。

後來回到台中,重回了同樣的產業,也面臨的相同的瓶頸。在我離職的後期每天都過得相當痛苦,總是想要反省到底自己哪裡作的不好,同樣一如往常去上班,同樣的念頭又再告訴我只要逃避就好了,放棄解決問題吧!我咬著牙,吞下了這一句話:

「放棄,是最輕鬆的事!」

我選擇面對,即便是在辛苦,我也要面對他們,面對到自己覺得責任已盡,且全身而退的那天。一直稱到過完年,還是淡季的時候才離開,這次的離開,才是真正的覺得獲得解脫。

其實面對問題只是需要決心跟勇氣,並不比放棄來得困難。

今年,我又重執教職,雖然只是兼任,卻仍有完整的一個學期的課要上,雖然任教的學校是別人眼中二、三流的職業學校,對我來說教書這件事無關乎學校或學生,只關係到我是否還能不能保有想要教書的熱忱。帶著曾經在私立高職實習的心理準備,我來了。

比起在台北的學校,這裡的學生感覺上較不複雜,但同樣都是曾經被放棄過的一群學生,聚集在這所學校。

第一週上課,我希望同學能多認識我,所以我就自己的專長作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同時也開放學生問我私人問題。當我在描述我的專業時,學生不時在台下問我:

「老師,講這要幹嘛?」女學生問。

「沒有幹嘛阿,自我介紹嘛,你們對新老師難道不好奇嗎?」我以為大家都喜歡聊聊天、聽老是自我介紹呢。

「不用了啦,我們都習慣換老師了。」其他同學回答。

「什麼意思?」我不解。

「上學期是另外一個老師教,然後就換你 ,之前還有教一天就不見的勒,我們已經習慣了啦~」一個同學代表大家回答,接著全班就起鬨了。

「老師,你為什麼要來這裡教?」

「在哪裡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喜歡教書。」我回答。

「不一樣阿~這個學校這麼爛!」學生有點揶揄的回答。

聽到這些話,我的心有點酸,過去他們在國中已經被放棄過一次了,到了這裡,又繼續面對被放棄的命運,他們習慣了自暴自棄,因為放棄自己最容易,反正也沒什麼值得熱血的。

「爛的不是學校,而是你們!學校好不好不在於學校本身,而在於你們的表現,是你們影響了學校,不是學校影響你們!」

話說的有點重,但我想激勵他們不要輕易放棄自己。

「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九把刀如是說。

17570125532826498702.jpg  

(照片引自:http://culture.people.com.cn/BIG5/22219/16835068.html

以這句話與學生共勉,雖然又恢復了亂哄哄的場景,但我衷心的希望,讓他們覺得熱血是可以改變一切的困難!!

別人可以放棄你,但自己絕對不能放棄自己!

 

 

延伸閱讀:西維亞的﹝365-12﹞愛他,別忘了也要保護他!

別忘了還有天線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