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個人,超級怕麻煩的,尤其是行政流程。

每到一個新的公司任職,最讓我困擾的永遠是繁瑣的行政流程,尤其是報帳請款,加上我這個人是小氣出名的,只要要我先代墊款項,我都會覺得很不甘心。然而又不白白墊錢,只好乖乖的填寫亂七八糟表單,其實就不外乎零用金或交通差旅費,但每間公司的報帳方式都不一樣,真得是很讓人覺得心煩。

沒想到進到學校兼課之後,學校的行政系統更是麻煩到了家。

我們學校不算歷史悠久,但行政效率真的是跟我念小學差不多了我想,有趣的是學校的系統已經e化了,卻還是在某些環節上顯得相當不人性。

比方說,學校明明有網站、有討論版、還有電子信箱,但我從來就沒有辦法從這些管道下知道最新消息,例如何時段考、何時繳交考卷、何時繳交成績、何時截止登記成績.....所有的消息在我被通知的時候,都是已經delay了,好吧,既然delay了,那總有補救空間吧,比方說暫時開放權限讓我更正成績之類的....抱歉,這時候就回到e化的立場,只要權限一鎖就沒戲唱了,這時候就是漫長的簽呈地獄。

首先,要先給註冊組簽核,接著要給教務處簽核,最後還要校長簽核。沒錯,層級越高,就越難等到人。

偏偏我這個新手又一直出包,加上事先不問清楚自作主張,把自己搞得被學校的行政程序壓縮到delay,只好乖乖排隊補救,如果其中一個人去開會、去上課、去接待外賓,就得等上一兩個小時,為了蓋三個章,每次都至少等了兩個小時以上,雖然說我自己也有錯,但想到這樣的行政流程暨緩慢又不符合人性,就覺得全身無力了。

也許要這麼層層分明的原因在於希望老師能對於學生的成績更加慎重,雖然每次跑簽呈最後都允許修改成績,但用這種方式獲取校長的深刻印象也實在太瞎了,校長八成會覺得這傢伙怎麼連成績都輸不好。

人總是要在教訓中成長,第二次段考的時候,我就早早先計算好所有班級的考試時間,甚至為了因應三年級停課,早就提前一周把成績都準備好了,一開放登入時就速速把成績解決,也都通知缺考的趕快把成績補上,一切都順利的在我的掌握之中。

面對這悠久傳統的學校,我真的太天真了。

有一天,教務處在我第一節下課的時候打電話給我:

「老師,你的補考考卷呢?」

「甚麼補考考卷?」我沒有學生要在這次段考補考的。

「三年級成績要結算了,學期成績沒過的要補考。」

「喔,那我甚麼時候要給你考卷?」我回問。

「老實說,今天第一節就該考完了。」

啥?我沒聽錯吧?甚麼時候今天是補考日我怎麼不知道,我跑去問三年級的畢業班,據說他們也是當天才知道要補考。

這下真有趣,補考的這個行程,到底記載在誰的行事曆裡阿?

於是匆匆的出完考卷,學生來不及招架補考考卷的威力,殺出一片滿江紅也不是甚麼意外的事,甚至還有學生根本已經不來學校了。

終於把這批學生搞定了,成績也交了,這下總算功德圓滿,我只要穩扎穩打的度過這個學期就好了,我天真的認為。

前幾天,教務處又打來了:

「老師,你補考成績...」

「不是都交了?」

「還有沒輸入的...」

「那就零分阿。」

「不行啦,麻煩你來學校拿申請單.....」

還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