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多前,黯然離開令人傷心的台北城。

1326025159-3720115069.jpg  

(照片引自http://leopard.pixnet.net/blog/post/30249728-%E5%8F%B0%E5%8C%97

我回到任職的公司辦完離職手續,心情還尚未平復,走到我停機車的誠品敦南店旁邊的人行道,發現瞬間少了一整排的機車,心裡驚覺不妙,果然原本停我機車的地方已經空了,換來的是地上的一行粉筆字,上面似乎留著八個號碼,本來以為是樂透明牌,想想樂透應該要有12碼,好像不大對勁,看起來比較像電話號碼,等我回神的時候,才想到原來機車被拖吊了。顧不得佩服台北市交通大隊的效率,趕緊播下電話號碼,確認了拖吊場的位置,距離算了算,離這裡不過才20分鐘的路程,便決定步行前往。

一邊走往拖吊場的路上,看著台北市聳立的高樓,以及繁忙的仁愛路及大安路口,我才發現,在這個城市勾心鬥角了一整年,只懂得埋下自己的怨恨,卻忘了停下腳步來好好看看這個城市的面貌。台北街頭沿路有許多名品小店及咖啡廳,這次總算有機會能夠緩慢的去感受這個城市的生命力。我遇到剛放學的小學生、在咖啡廳裡聊天的婦人們、聽著隨身聽隨著律動慢跑的年輕人,每個城市的角落都存在的強烈的風格,台北與東京相似的地方在於整體的節奏感都快的令人喘不過氣來,但台北市的空間顯得大的多,不像東京抬起頭來總是被穿梭的高架橋遮蔽了天空,至少目前為止,我還可以抬頭看看台北的天空,這是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我也是從同為都市的台中北上,而陌生的是,這個都市中每個人的面孔,都是如此的冰冷及無情,在那當下,我真的很想家。

台中市在升格之前已經是台灣的第三大都市,雖然不像首善之都的台北高密集的都市化,但仍有相當規模的都會區,回來之後,我曾經思考著,到底台中的面貌跟台北有什麼不同?然而這個問題的答案,往往需要在都市中的許多角落觀察,也許能夠略窺一二。

台中市不像台北市到處都有熱鬧的商圈,而各種商店除非是在人潮洶湧的商圈之內經營才有生存的空間,但在台中的角落,仍然可以發現令人驚喜的小店。

這家名為"match"的咖啡廳,也是與朋友相約才知道的。位於車水馬龍的中港路上,店面不大,匆匆掠過的人潮及車潮下並不起眼,卻相當符合了我所說的“城市的角落”。

第一次到這裡,很驚艷在台中能藏有這麼有特色的空間。營業時間並不算短,除了各式咖啡之外,餐點並不豐富,顯然經營者並不以提供用餐為主要目標。約莫十到二十坪的空間,吧台設計在店內中間,吧臺周邊環繞著提供客人小憩的桌椅,也設置了容納六人的長桌。初次到訪剛好有一組人在此處開會,也甚少會有店員的打擾,更令人感到貼心的是,提供免費無線上網,對於像我這樣的文字工作者(自以為)來說,是相當理想的空間,同時也引發我想再來的動機。

P1050483.JPG      

(假裝文字工作者中)

所以,我又再次選擇此處作為思考及沈澱的場所,老實說我也不是太留戀這裡的氣氛及咖啡,純粹只是因為貪圖無線網路,雖然每次消費都得花上一百多元,卻提供我足夠的寧靜及資源做我的工作。

 P1050473.JPG  P1050476.JPG  

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找個空間凝聚靈感進行自己的文字工作,那怕只是寫個計畫書或研究報告,總是比在圖書館內可怕的寂靜要來得令人舒坦。

處在城市的角落,更令人值得期待的是,也許哪天會邂逅什麼樣的對象,靜靜的坐在你的身旁,也許眼神不經意的交會,尷尬且不自然的點頭示意,卻開始了另一個令人嚮往的曖昧及悸動,又或許只是在這個空間中,留下雖遺憾但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365-3﹞水泥森林裡的眷村人情味。

西維亞為什麼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到處趴趴走,答案就在今天的文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