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看起來像是國中生的作文題目,卻是台灣社會目前相當具爭議的議題。

越來越覺得,台灣正處在一個年紀越老、權力越高,講話就越大聲、越代表真理的混沌社會。

在經濟奇蹟的六七十年代,台灣許多中產階級在過去缺乏競爭的農業社會,躍升為以錢為重的工商業社會,這些四五年級所代表的中產階級一度成為這個社會的中堅分子,卻怎麼也看不起現在六七年級生的作為。

我必須說,六七年級生所出生的年代,是高度資訊傳遞化的社會,所有的資訊快速流動著,而台灣的發展在這些六七年級生投入社會的時候,產業停頓了、經濟緊縮了,六七年級生面臨擁有有限的資源,卻必須投入高度競爭的社會之中,卻不斷地被四五年級生批評、輕視,不論是在就業市場,或者是輿論氛圍,反正六七年級生就是爛、就是不耐用,比起他們過去"辛苦"的年代,六七年級生"幸福"太多了。

六七年級生真的幸福嗎?

或許過去那個年代的生活單純多了,凡是聽大人的話、凡是聽政府的話,所以大人告訴你"小孩子有耳無嘴",大家就相信了,所以只要大人講話,小孩子發表意見,這就是"沒禮貌"。

只是不發表意見、不代表內心沒有意見,然而過去那個年代過度被壓抑,等到他們成為了大人,當然無法接受代表他們下一代的六七年級生"意見"這麼多。

我一直認為,除了時空背景因素之外,還受到了所謂"儒家道統"觀念的影響。

在歷史裡,中國高壓統治的朝代往往都透過所謂的學說及宗教來影響,中國幾千年來的一統就是靠著"儒家"的五倫思想在延續。然而說穿了,所謂的五倫是為了方便帝王統治所流傳的學說,透過五倫中的"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等觀念,從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在意的"朋友"、"兄弟"、"夫婦"、"父子",最後告訴你"君臣"的合理化。

在過去,君臣指的是帝王及臣子的關係,因為帝王最大,而且是君權神授,當然不准臣子侵犯,否則就是大逆不道,很明顯的是"政治"語言。

然而,自從進入民主社會之後,"君臣"卻被過度延伸,簡單來說,被延伸為"權威"及"非權威"的關係,我只是比你有權勢,我就是"君",你就是"臣",你就必須要聽命於我,所以當老闆的理所當然壓榨員工、當官的理所當然統治百姓,回過頭來看陳為廷嗆教育部長事件,我教育部長可是你的校長、老師、學生的大長官,你就是我管的,你居然敢嗆我,所以你大逆不道,所以這樣就是"沒禮貌"。

我想稱他"沒禮貌"可能還難消這些"大人"們的心頭之恨,應該打壓他,砍他的頭才對。

真可悲,原來這個社會,有道理講出來,只要對象錯了,就是沒禮貌。

怪不到陳為廷要罵教育部長"虛偽",因為整個政治的官僚都處在虛偽之中。

每個人為了保自己的官位,只好忍受"君臣"之倫,這些可悲的黨籍立委,為了獲得提名,只好黨意大於民意,我管你老百姓需求是甚麼,反正黨怎麼說、我就怎麼做,標準的"君臣"心態。

只不過這些政客忘了,你們能夠執政的權力是誰給的?是老百姓投票給的,你們真正順從的是民意,而不應該是黨意,黨給你提名機會,如果沒有老百姓的投票,要如何當選?

然而台灣老百姓卻忘了自己擁有這麼大的權力,或者是說,我們只記得在綠色執政的時候擁有這樣的權利,讓轉型正義沒作好的民進黨下野,那為什麼不會同樣用這樣的力量,讓現在做不好的執政黨下野呢?

我衷心的希望,台灣能完完全全回歸到民主政治該有的本質,用理性來決定自己的選票,看清這些"虛偽"政客的嘴臉,好好發揮"君臣"之倫的實力,讓這些政客看看,誰才是台灣權力最大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