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雜誌報導,台灣的“企業勞動成本”之低,是評比的30個國家中的第一名。

但更世界驚訝的是,台灣的勞動水準之高,光是擁有大專學歷以上的勞工,就足以堪稱“俗又大碗”。

看到這則新聞,台灣的老闆們應該開心了吧,在你們的努力之下,台灣的薪資成長幅度已經遠低於鄰近的中國,加上薪資成長跟不上物價成長,簡單來說,我們賺的錢越來越少了。

我是不知道當老闆的會怎麼看這則文章啦,其實這也只是因果循環而已。

當年,台灣經濟起飛,國民所得提升,人事之初被迫提高時,資方便引進外勞取代本國勞工,但光是引進外勞還不夠,就乾脆把公司都搬到中國去,用那裡的薪資結構來營運,看起來的確是省了不少人力。

不過這麼多年來,不知道是不是便宜的人力太好找,所以台灣的產業居然以代工中心自居,不斷地從事代工來壓榨自己的勞工,接著去壓榨中國勞工,當初用這種模式成就了台灣的經濟奇蹟,現在把同樣的模式成就的中國經驗,現在又要面對一樣的問題--中國工資逐年上揚。只不過,中國的勞動力知識水平不像台灣這麼普及,總算現在世界認為台灣的勞工才是便宜又好用的,當我們正想感到心酸的時候,我倒是覺得機會來了。

如果歐美國家認為台灣的勞工素質高卻工資低,隨便只要出一點比現在的資方還要好的待遇,台灣人就會為外資賣命了,台灣的薪資水準大概就會向台灣在成就中國一樣,別的國家也在成就我們了。

只是,這樣一來,台灣的企業將會無路可去,中國養不起來,回到台灣也養不起了,如果不轉型,那就等死吧。

台灣這麼多在等死的企業,也難怪台灣的經濟沒有辦法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