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相信這世界有甚麼人,可以厲害到甚麼都懂。然而在我們生活周遭,卻總是會出現這樣的人,一副好像什麼都懂、甚麼都能聊、甚麼都比你清楚,"假會"的程度總是讓人掩面竊笑。

這樣的人,最常出現在談話性節目上面的名嘴,有道是"上至外太空,下至內子宮",似乎沒有甚麼議題難得倒他,從藝人誹聞、政治權謀、到外星生物,幾乎都能侃侃而談,但內容空洞無比,甚至漏洞百出,還會被網友抓包發現張冠李戴,反正厚著臉皮,繼續在節目上混口飯吃。

新聞也常常會有這樣的狀況,一個報導似乎都不需要進一步查證,記者就能夠根據"線索"編出一套"密室殺人事件",還直接臆測、揣測任何方向,只要在副標題打個問號,事後證明報導錯誤或是子虛烏有,反正先前都已經打上問號,表示這只是"合理懷疑",報導錯了就錯了嘛,厚著臉皮,繼續報下去。

令人更覺得不舒服的,就是身邊也會這樣很會"畫虎爛"的朋友,尤其只是稍有一點點成就的,就好像甚麼都知道一樣,你隨便講一點東西,他就會像課堂上的教授一般講出一番道理,但其實他根本不懂這整件事情的內涵及意義,還是要好好表現一番,外行的還以為他真的懂,但內行的就懶得解釋了。

我後來發現,這其實跟個性有關。

老實說,我以前也是這種人,大概稍微懂一點點皮毛,就可以跟人家聊個大半天,但其實我並沒有懂得很多,反正部分順著人家的話走,一部分自己穿鑿附會,就像真的懂了。

只是隨著年紀越大,每個人專業的領域不同,對於自己內行的東西就很難真的去亂講些甚麼,自己吃了幾次鱉,亂講一些東西被糾正之後,才發現自己還是不要亂講話比較好,加上經過研究所的訓練,多了對於實事求是的方法及精神,也學會了"術業有專攻"這樣的道理,對於自己不懂得大方承認,就不要亂講一通,讓自己越來越難堪。

然而自己也算是在某個領域有了一定的專業,開始受不了有些人向我以前依樣裝模作樣的自己為自己很懂。

就拿我自己的所學:觀光來講。

每次我提到念的是觀光,第一時間就會有人就會說:"當導遊不錯啊...."。

接著我就會說,其實我念的是遊客行為,比較偏向風景區管理,然後就會有人繼續說:"遊樂區很好啊,很賺錢啊....."之類的,就會自己編了一個在遊樂區不會有的職位,然後告訴你這個行業很好。

我會在糾正他,我學得比較偏向遊憩行銷及規劃,可能也不是那個職位,接著有人會告訴你什麼什麼公司也在做規劃,這行業不錯...什麼的,但其實那些都是做景觀工程或園藝工程的,跟觀光規劃沒什麼關係。

當你很想跟他說,其實自己所學的專長是在某個部份的時候,這些人開始不聽使喚地告訴你他以前去哪個旅行團、哪個導遊很厲害......一副就是觀光業很好混、一定賺很多的意思....

這時候你就覺得很無奈了,明明學觀光的是我,念了七年拿到碩士的也是我,就會有人一副好像他是你的教授,或是他比你熟的樣子。但說穿了,他的成就可能還不錯、賺了點錢、見了點世面,就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台灣人的通病,還是男人到外面就是要靠"氣勢"贏人,但我只知道,這象徵了這個民族的人不切實際的個性,比起日本或德國實事求是的精神,台灣人一向不懂裝懂,所以才會有這麼多莫名其妙的老闆,以及莫名其妙的公務人員。

有時候看著日本的節目介紹一些"達人"時,這些人窮極一生都在從事同樣一份工作,做到專精、熟練,才稱得上是達人,而在台灣好像只要稍微會一點點的,就會被冠上"達人"的稱號。

台灣阿,如果達人這麼多,為什麼還要靠代工生存?為什麼發揮不了創意?為什麼總是要替人家的品牌加工?

或許這是台灣的教育環境及職場文化,都應該深切檢討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