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這次地方特考,整體來說國考也算考了兩輪了,包括兩次高普考、兩次地特,然而這次考完後,有一種前所未有的倦怠感。

一方面是因為沒時間念書,所以沒什麼成就感,另一方面,對於以這樣的考試方式來選拔公務人員,頗有些無奈。

觀光產業其實是很實務的,所以觀光行政基本上如果沒有相當的專業程度及概念,很難會有什麼作為,觀光單位的功能恐怕淪為只是觀光行銷公關部門,或者是外交部的附屬而已。

一直以來我都相信,擁有觀光學科專頁或實務經驗的人,才有相對較高的機會考上觀光行政考試,成為相關單位的公務人員。

考了這兩輪之後,我發現我錯了,而且還是大錯特錯。

回過頭來看,每年錄取觀光行政的,觀光相關科系畢業的考生比例並不高,當然不是沒有,卻沒有特別的突出。扣除掉或許觀光相關科系的學生可能真的不是很會考試外,相對來說,還真的是很會考試的人比較容易被錄取。舉例來說,今年某個並非相關科系的碩士,在外交特考失利後,只花兩個月的時間準備,輕鬆獲得高普考觀光行政雙榜。

看到這個消息,我有些沮喪。

沮喪的地方在於,第一,又一個不是觀光專業背景的人進駐觀光行政相關單位,第二,原來只要很會考試的人,就可以輕鬆考上,那我們這些念了觀光專業七八年,又準備高普考好幾個月的人,到底算什麼?

從這個例子可以知道,要進入公部門專不專業不重要,重要的是會考試。

也就是如此,補習班大量鼓勵有志於進入公部門的考上花大錢補習,甚至用一些我個人覺得及為不妥的觀念作為行銷術語。

舉例來說,前幾天考地特的時候,發現終於有補習班針對觀光行銷開班,而吸引考生報考的說法竟然是:

"觀光行政是相當有趣又活潑的工作。"

到底是誰告訴你,觀光行政的工作有趣又活潑?顯然這些補習班根本對於公部門的工作內容一點都不熟悉,單憑個人的印象來作為招生的噱頭。

就我所知道,在觀光行政的單位,基本上都是在處理專案外包的工作,不是行銷案就是維護工作,如果你以為在觀光部門就好像領隊導遊一樣每天在外面玩,真的是大錯特錯。

總之,就是這樣,每年有大批大批的考生盲目的投入國考的行列,這些人放棄了自己的所學,透過補習班這種投機的方式,就想要進入公家單位。

我想起之前在炒年終慰問金的新聞時,有位公務員蕭小姐Call in進電視節目裡,斥責勞工遊手好閒,還強調自己有多辛苦。

媽的,很多勞工的專業要花好幾年的訓練及經驗才能出師或完全投入一個產業,你一個公務人員只要補習補一兩年,就有機會考上公務人員,到底是誰對社會的貢獻高?誰才是真正的米蟲?平均來看,要當公務人員的投資報酬率顯然是比其他需要專業的工作要來得高很多。你能說公務人員不爽嗎?

一直到現在,我真的對於進入公部門的熱忱降低了不少,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才對於去考試顯得很意興闌珊,我想就算我自認為擁有對於觀光學科的專業及經驗,真正考進觀光行政部門,能發揮自己所長的機會應該很有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