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以老師的身分參加謝師宴,有些惶恐,也有些期待。

當上老師是個意外,而當上這群學生的老師更是意外中的意外,更意外的是,這群孩子居然還記得邀請我參加謝師宴,這就好比朋友打電話邀請我參加婚禮一樣,只要對方有想到我,說甚麼我都會答應出席。

他們是一群從海外僑居地回來念書的孩子,比起上一期,這期年輕許多,很多都是高中畢業就過來念書。

雖然並不是正式的學制,但學分受到教育部的承認,因此有些人會先來熟悉環境,再選擇是否留在台灣念書,或是回僑居地發展。

總之,這段學制僅兩年,像是個短期的專科學校,學習某些領域的專長,例如邀請我參加謝師宴的這一班,即觀光餐飲管理班,而我所教授的課程,居然是房務實習。

我只不過教他們一學期共兩學分,而加上到飯店實習操作的時間,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相處得相當密集,所以部分同學跟我還是有些接觸,只不過我沒想到還是有這個榮幸參加他們的謝師宴。

雖然這兩年風風雨雨,但兩年來形影不離下累積的情感是很難忘懷的,看到他們播放過去生活點點滴滴累積下來的影像,曾經念過大學的我突然有很深刻的感觸,台灣的學生似乎失去了像他們這樣既真誠又貼心的感覺,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待老師的誠意,縱使過去我並不讓他們滿意,但直到最後的一刻,還是能夠感覺他們對於老師的感恩。

在整個謝師宴中,除了透露出不捨及感謝之外,即便是像我這樣跟他們接觸得最少,也都盡可能不被冷落,從入座後就安排同學寒暄、聊天,也不斷有同學提供茶水及飲料服務,甚至後面還向每個老師敬茶、獻花等,說起來有些慚愧,我自認為對他們的付出並沒有那樣的多,卻獲得了超出預期的回報,的確是相當令人感動的。

雖然這些學生的成長環境與台灣的小孩仍有相當大的差別,但存在著一種更深刻的人情味,這些是與生俱來的個性,與虛偽諂媚的那種假惺惺的關心有所區別,你可以看出他們眼中的誠懇,也相當輕鬆地融入他們的氣氛,並欣然接受他們的謝意。

未來,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以老師的身分參加謝師宴,但我相信這一次,逢甲大學30期海青班觀光餐飲管理科的謝師宴,絕對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