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午覺對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就好像早餐一定要吃一樣,如果某一天沒睡午覺,下午就會像僵屍一樣行屍走肉,完全失去活力。

我想是家裡的人從小就幫我養成的習慣。小時候,只要中午放學回家,吃完午餐就是要睡午覺。

然而每個小朋友似乎活力都用不完,中午怎麼樣都睡不著,就算不睡下午也沒有沒精神這件事。我姪子這樣,連我也這樣。

我還記得我念小學的時候其實中午都不怎麼睡得著,常常偷張一隻眼睛,或者想著某個時間長達30分鐘的綜藝節目,想著他的流程,很快的午休時間就會過了。

長大後,居然發現睡午覺的需求相當大,尤其從念國中開始,只要中午不睡,下午大概就會昏昏沉沉的。

這樣的狀況到了高中更明顯,中午沒睡下午大概就變成了殭屍,活著也只剩下軀體而已。

可是在學校的行程中,中午吃完飯就馬上午休,其實是很不人道的事。尤其在學校還得趴在桌上睡,腸胃裡面擠著食物,就這樣被逼著還要趴著午睡,一整個中午到下午都覺得肚子不太舒服,後來我領悟到一件事,要嘛就先睡午覺在吃飯,否則吃飽飯至少給自己30分鐘的消化時間,才不會覺得肚子很難過。

慢慢地經過大學、甚至當兵、工作,睡午覺這件事已經成為日常作息中相當重要的事。

後來看一些醫學報導也指出,的確中午小憩15-20分鐘,的確有助於下午的腦部血液循環及體力的恢復,而事實也證明,我只要瞇個10-20分鐘,下午就像一尾活龍一樣碰碰叫的。

重點來了,如果休假在家,睡午覺就會像陷入地獄一樣,開始覺得有種不得翻身的感覺。

休假在家由於沒有甚麼時間限制,就會很放鬆的放任自己狂睡,有時候會睡個30分鐘之後自己醒來,然後覺得時間還早,在告訴自己繼續睡覺好。

這一睡不得了了,好像在往某個山洞走去,或者是朝向地獄前進,不只是不省人事可以形容,甚至明明自己的想要起床,卻被地獄狠狠的吸住,翻不了身,於是在掙扎之中,睡了兩三個鐘頭。

但其實睡這麼久是很不健康的,睡得更累,也沒有恢復體力,就覺得好像很想繼續睡,然後中午吃的東西也沒消化光,接著又等著吃晚餐,潛意識覺得自己好像在養胖,有一股強烈的罪惡感。

我想不管是平日或是休假,午睡很重要,但仍然適度就好,睡太久會越睡越累不打緊,還有點浪費時間,下午的黃金時光就這樣睡掉,醒來的時候天都黑了,差點還忘了自己在哪裡。

今天的結論就是,睡得適量就好~~~(怎麼辦,文章越來越有宅女小紅的風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