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愧是禮儀之邦,台灣也不愧沿襲了中華文化,講到禮儀之邦這鬼規則,真是一點都不輸給中國人。

中國人重倫理、重輩分,所以在一舉一動都要很注意所謂的先後順序。

就如公務體系來說,直向的就比上下屬關係,橫向的就比職等大小,反正排位子、講個話、甚至連吃個飯,都要遵照順序。

由於這樣重視"倫常"的結果,往往都會引來尷尬的場面。

喜宴的時候,如果跟不認識的人一桌,常常都會因為長輩不動筷,看起來像晚輩的其他人就不敢動筷子的窘狀。

跟著長官走,到底是要在長官面前帶路,還是要跟在長官後面表示隨從?

有時候真的覺得,身為台灣人實在是有夠麻煩的,而且處處還要重倫理,明明可以很有效率、很直接可以解決的事,卻要等長官或長輩的裁決才能執行。尤其在公務體系,這樣的感覺更明顯。

我挺好奇,在歐美是否也玩這一套?

比官大?比權大?甚麼都要比大小,才能夠決定誰先做誰後做?

老外有這麼麻煩嗎?

那扣薪水的時候怎麼不是長官先扣,或是官位高的人先扣?

越講倫理,越容易形成官僚。我們的考試院長不就老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對公務員及老百姓指指點點的。他"德高望重",所以腦袋也高人一等,看不到底下的人,也忘了在基層的感覺。

還記得"華爾街--金錢萬歲"中,男主角釋放消息導致某家控股公司大量損失,公司總裁並不去計較男主角害他虧錢,反而看中他有這樣控制金融市場的才華,用高薪挖角他進來。

三國時代,曹操及劉備也都傳出禮賢下士的軼事。

原來,我們都太安逸了,所以才凡事講倫理;如果處在亂世,重用有才華的人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及空間管得著倫不倫理的。

身為禮儀之邦,我現在一點都不覺得有甚麼好驕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