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政治」兩個字,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議題下談論,似乎產生了價值相異的意義。

立法委員談電影政策,就被說成政治伸入電影圈;國際比賽提及國旗問題,又被說成政治伸入體育界;而透過文字討論獨立問題,也被說成政治伸入藝文界。

政治,真的有這麼骯髒嗎?

有趣的是,越覺得他骯髒而力圖自保的圈子,卻正在用他在該領域的權威,想要用他們的影響力,來影響民眾對於政治的判斷;例如藝人表態支持某個候選人、運動選手參加選舉、而文化人入閣當官等。

為什麼總是被說"政治"伸入了某某圈,卻沒有人說"影視圈"伸入政治、"體育界"伸入政治、或""藝文界"伸入政治。

看起來好像政治去牽扯到某某圈就是骯髒、邪惡,而某某圈從政卻變成是為民喉舌。

我看不懂,只不過是順序不一樣,但實質上有甚麼差別?

政治人物不能關心電影政策、體育政策、藝文政策,而電影人、運動選手、作家卻可以一個一個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及知名度從政,這樣子深入"政治圈"就不骯髒?

這都只是個說法而已,說穿了這是過去黨國時代的愚民政策,會說政治伸入某某圈的人,不是故意引導民眾的價值觀,就是根本當初被愚弄的那群人。

公民課本第一章,談的就是"政治",偉大的國父孫文說,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政治應該是眾人所應該關心、並應該積極參與的活動才對,到底是誰讓政治變得骯髒、變得不應該去參與?

強權政府害怕民眾揭竿起義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准大家碰政治,所以把政治講的很高尚、講得很嚴肅,告訴你政治碰不得,因為政治很複雜,所以不懂的人覺得政治根本不關自己的事。即便現在已經進入民主時代,卻仍有許多人認為牽扯到政治就是不好的事。

然而,既然有國家,就會有政府,有政府就有政策,我們生活在這個國家裡,甚麼事情國家管不著?什麼事情不受法令及國家制度約束?既然如此,我們都應該關心政治,關心我們的政府在做甚麼,甚至勇於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因為政治,本來就是眾人之事,眾人不是官僚、不是財團,而是票票等值的所有國家公民。

關心政治沒有甚麼不對,而政治牽扯到各行各業也沒什麼不對,藝人們愚蠢的要政治不要干涉電影界,如果不是"政府"的新聞局,是誰舉辦金馬獎?政治本來就在管理電影產業了,憑甚麼要政治離開電影圈?那你以後都不要投票、不要參加金馬獎,甚至不要參加金鐘獎,因為這些都關係到政治。

政治本身不骯髒,骯髒的是掌權、掌錢的人,好像只直指著某些人政治化,就可以凸顯自己的清高似的,說穿來只是凸顯自己的愚昧及平庸,因為有影響力的人,都會投入政治活動,諸如果剛剛提到的電影人、運動選手,以及作家等。想要對於自己關心的領域有所改變,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政、當立委,你才有機會改變環境、改變政府政策。

如果你還相信政治很骯髒、政治很複雜這樣的論調,那你真的就是被過去的政黨所愚弄了。每個人都應該懂政治,每個人也都應該關心政治,畢竟,總統跟立委都是你一票一票投出來的,這個笨蛋總統也是大多數人推舉出來的,你現在還敢說政治不關你的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