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情緒化對於解決問題沒有任何幫助,即便過去個性也相當衝動,但這幾年卻慢慢能夠體會這個道理。

這一兩周都在審計畫,難免會有合作夥伴對於我們的要求會覺得有點嚴苛。上周五,某個單位的承辦人又將修改後的檔案mail給我,也說了一些話,看的出來帶著相當的情緒,坦白說,看了mail的當下心裡面不太高興,原本想把心裡直覺想的話回覆給他,但停了五分鐘,我認為不妥,決定先不要回應,把這樣的狀況帶回家,再思考看看怎麼面對合作夥伴的情緒。

把自己的心情沉澱下來後,慢慢的思路也清楚了,我也想到該怎麼回覆對方了。

今天趁白天的空檔,我撥了通電話,要跟合作夥伴的承辦人說明對於這次計畫修正的回應。

不出意外,從他的語氣中聽得出來有些劍拔駑張,在我還沒說明我的立場及態度時,他一再重複地說對於我們的要求不能理解,也認為他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甚至一直強調他很生氣。

當下我有一點點覺得莫名其妙,但我決定還是把我的脾氣壓下來,好好地把我想跟他溝通的話講清楚。

不但用了正方兩方面的角度分析對於合作夥伴的計畫方向,更堅持我們這邊的立場,並給予一些鼓勵及肯定,其實我並不期望能夠好好處理這個承辦人的情緒,但至少把自己想講的話說完。

當我開始說明我的論點時,我發現他不再搶話,靜靜地聽我說完,我很快速且完整的將我要表達的內容說明完畢後,對方問我一句話:

「你以前是做什麼的啊?」

突然這麼問,我有些驚訝,便老實回答。聽完我的回答後,他接著說:

「我很佩服你並沒有被我的情緒影響,其實我覺得你說的很有道理,沒想到你才來短短的時間,卻能夠對於這個方案這麼投入。」

沒想到,居然被稱讚了,本來壓抑住自己脾氣的氛圍,一下子軟化了下來。

後來,我們對於計畫的修正也達成了共識,原本可能兩敗俱傷的談判,居然變成雙贏的局面,這樣的結果始料未及。

其實我一直把在我念大學的新生訓練時,當時的學務長講的一句話記在心裡面:

「不要在你憤怒的時候決定任何事。」

這句話很重要,卻不容易做到,過去我往往在極怒的時候做了很多難以挽回的決定,但多年來的教訓,卻慢慢地改掉了我的脾氣及習慣,即時的壓抑住自己的情緒,往往是幫助自己思路更清晰的方法之一。

如果我當時很衝動地回了mail,即便是得理,卻也造成了不饒人的狀況,恐怕未來面對這個承辦人是尷尬多於融洽。

淡定,有時候會讓急於表現的人露出窘態,也可以讓某些僵持的事情在解決事情的方向下露出一線生機。

我又想起另一個老師說的話:

「解決事情的方法很多,挑一個最喜歡的去做就好。」

如果我們都不喜歡造成尷尬的窘狀,在面對僵化的氣氛時,能夠穩住自己的情緒,總是留下一些空間讓自己能夠解決問題。

我想今天,我們都多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