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覺得,好的主管應該身先士卒、事必躬親,反是親力親為,勢必能帶動團隊士氣,一鼓作氣往前衝刺。

其實這是件很弔詭的事。

就現實來說,我們都很討厭,或者說,對於太能幹的主管,會有一種無力感。

不得不承認,身為一個基層的上班族有多犯賤:如果主管只出一張嘴,我們就會譙他甚麼都不作;但如果主管甚麼都能做,甚麼都要管,我們又會譙他甚麼都愛作,就給他一個人做好了。

想起來主管還真難當阿,當主管除了加薪、威風之外,壓力真的還挺大的,不管是對上還對下。

但如果評估整體的效益來說,為了團隊好,主管還是不要太能幹的好。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老闆或主管如果太能幹,或者是說,老闆甚麼都懂、甚麼都要做,那真的會很綁手綁腳的。

在這個業界裡,通常主管的資歷一定比你老道,所以已經有一套自己的工夫,而如果甚麼都要插一手的主管,一定習慣事情用他的方法作。

但就好像惠子跟莊子白爛的對話一樣,你又不是主管,你怎麼知道主管怎麼作,所以這件事情做起來,一定會比一開始想像的要來得的麻煩。

另一方面,主管如果太能幹,或主管甚麼都會作,就會造成下屬認為反正有主管罩著就夠了,除了失去積極性之外,甚至會沒有責任感,因為這件事情主管都會擔。

而當主管的就會覺得很幹:媽勒,我當主管的事情都我在做,那公司請你們來幹甚麼?

但問題是,如果主管甚麼事情都想插一手去做,覺得自己做得一定比下屬要來得完整,那你還要下屬幹嘛,就自己做完就好了。

所以這是一個恐怖的惡性循環。

當主管的價值,就是出一張嘴,但是這張嘴的價值,不是在於使喚下屬,而是在於指導及激勵。

小弟不才當過兩個月的主管,坦白說從基層升上主管的壓力的確相當大,因為你很清楚基層的員工的辛苦及付出,卻又得向老闆交代,天秤的兩端很難取捨,如何站在公司利益及維護團隊和諧的立場中間取得平衡,真的是很大的學問。

雖然後來為了某些原因放棄了這個位子,但到現在我都相信,一間公司不是只靠老闆或核心人物撐起來,而是必須要員工各司其職、團隊合作才能夠共同創造最大的工作效益。

與其說,主管是在"管理"下屬,到不如說,如何透過自己的經驗,運用下屬的能力團隊合作,主管下指導棋並規劃策略,而由下屬來積極執行,有組織、有系統的工作方式,我想才是擔任主管最大的功能。

所以當主管真的不用太能幹,意思不是說無能的人才適合當主管,而是主管要把自己的能力轉換成經驗值,用來評估及檢視團隊的工作進度及成效,而不是猛插手表現自己的能力,底下的人看久了,再怎麼有能力我想也都懶得出那份力了。

在這裡真的要跟被視為是"好主管"的人拍拍手,因為那得很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