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里糊塗,人就已經在東京了。

這輩子大概不會有幾次像這樣,完全沒有出國的心理準備,回過神來人就已經在國外了。

畢竟是為了工作而出國,就好像去澎湖、馬祖一樣,搭上飛機,到了目的地,就抬起頭來準備工作。

還好今天只是第一天,到了飯店已經下午六點了,剛好老師們也都餓翻了,接著就是上新宿商店街覓食去。

不比自己跟朋友來玩自由,但其實也多了一次身為旁觀者觀察的經驗。

前兩次都充當領隊,一邊找路還要一邊問路,沒甚麼時間可以觀察這個都市裡的生活。

只是在歌舞伎町附近繞了幾圈,可以看到日本人工作的勤奮及積極,就算只是幫店家在外面招攬客人,也都扯開喉嚨用力吶喊著。

而日本人的禮貌也令人再次印象深刻,由於回程有些搞錯方向,一位帶隊老師進到百貨公司詢問顧門的保全人員,保全人員非常詳盡的拿著地圖比畫,並告訴帶隊老師該怎麼找到我們要去方向。老師問完後禮貌的鞠躬,而這個保全也鞠躬回禮,頭比詢問問題的我們還要更低。

難怪以前有個笑話會說,如果我們陪著日本人鞠躬的越來越低,日本人可能會趴到地面上。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畫面,是到便利商店結帳的時候。

在台灣,當我們在結帳時,排後面的人會著急的就像貼在你身後一樣,但在日本,當你在結帳時,排你後面的人大概會隔三步之遠。不知道是不是一種禮貌的展現,但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刻意不讓結帳者有壓力。

來到東京第三趟,還是覺得很有趣。

以上是第一天的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