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年,作了不少大大小小的專案,不同的位子,負責過不同的任務,慢慢的有些心得。

其實每件看起來了不起的大事,都是由小事堆積起來的。

這句話看起來像是廢話,但很多人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忘了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道理。

有些人,尤其是學歷越高、但實務經驗越少的人,都以為要擔任所謂的「管理職」或「策略規劃」只要具備了訂定策略規劃的能力就做得起來。

我雖然不喜歡郭台銘,但他的一句座右銘卻令人震懾:

"魔鬼藏在細節裡!"

但可惜的是,老郭把這句話用來告誡現場作業人員,但我覺得,這句話是要告誡擔任管理職的老大們。

任何一件你們看起來足夠把你捧上天的大事,都是許多小事完成所堆積起來的。

當主管,不是坐在辦公室隨時差遣別人或看到執行成果而已,真正厲害的主管,是早就想好這些是要怎麼作,然後把事情切割出每個適合去處理的人、或是切出等份量的工作分給下面的員工,然後再拼湊出整個任務的成果。但好像很多人只知道要等下面的人把事情做完,其實工作分配、或專案分工等基本的概念完全沒有。

這一兩年跟著執行一些專案,慢慢可以感受到,每一件任務,即便是在小,也可能會影響到整體專案的完成效果,所以為甚麼要有工作計畫書、為甚麼要列工作進度表,都是為了能順利控管整個專案進度,並且適時的找出適當的人選來執行。

每次看到掌控整個專案的人忙得焦頭爛耳的樣子,就覺得其實能管理一個專案真的很不簡單,除了要有清晰的思考能力之外,還要有相對的工作經驗,才能夠預期到每件事情所可能遭遇到的狀況,並且在危機時進一步處理完成。

台灣現在高學歷畢業生密集程度越來越高,幾乎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自己要往管理階層走,或許是眼高手低,或許是各個公司也沒有提供足夠的人力資源制度,導致許多基層人力流動太快,而中低階主管出現斷層的現象,我想這些都是身為資方或身為勞工要認真思考看待的事。

話說我曾經在快速的在半年就被升為中階主管,坦白說我認為我實在吃不下這樣沉重的工作,所以早早辭職了,以免崩潰,現在想起來當初的離職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我實在是沒有把握能夠掌握每個專案的細節,不只是能力不夠,更重要的是經驗不足,雖然有人會覺得幹嘛放棄這大好機會,但我只能說公司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也就算了,我得要對自己和對公司負些責任。

這幾年看了很多、也作了不少事,對於工作的看法及觀念也有很大的改變,反而年紀越大、社會經驗越豐富,越不敢輕易嘗試擔任主管職,因為那樣沉重的責任,在還沒準備好之前接手都是很沉重的壓力。

總之,能夠繼續先從小事做起,其實也是一種磨練及訓練,能夠有把握完成每件小事,才有可能去掌握完整的大事。

還是循序漸進走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