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台中圖書館新館終於落成了。

還記得去年年底前都還在忍受舊館的老舊及擁擠,加上溫度不穩定的空調,當下真的沒有身為直轄市市民的感覺,要不是靜宜大學太遠,我寧願回母校K書就好了。

總算是盼到新館開幕,從整體的計畫及軟硬體設計來看,頗有前衛的現代都會感,雖然所在地並不是在台中市的重要都會區中,卻反而有一種脫離都市叢林的擁擠感受,未來周遭也許會重新打造出新的商圈,不過在這之前,還是先來享受新館的清幽及進步。

首先,最令人擔心的是停車問題,第一次到新館,沿著復興路繞過五權南路時,發現周遭的人行道都已經停滿了機車,心想八成不妙,該不會停車場已經滿到外面來了。看了一下指標後,發現停車場應該是在另一端的復興園路,一進入停車場空蕩蕩的,機車停車計次收費10元,其實也不貴,就當作吃一餐加一顆滷蛋就行了,可是民眾卻寧願省這10元而停在充滿被偷竊及拖吊風險的人行道上,實在有些不解。悠閒的停進機車停車場後,便先針對外觀品頭論足一番。

IMG_0184

大致來說,國中圖是以L型作為健族結構外觀,以白色為基底,並鑲以波浪狀窗戶,很有地中海風格。

IMG_0186

另一端有樓梯通往地下室,便是莘莘學子將會常使用的自習室,據說還要辦證,暫時我是進不去了。

IMG_0187    

L形建物中件夾著一大片草地,雖然現在是夏天會覺得炎熱了些,但卻是台中市區內難得見到的綠地,光是這一塊設計就足以提升台中市民的生活水準了。

IMG_0183

進入館內有一大排的自助借還書機,早在精武路的舊館便陸續使用自助還書系統,然而礙於空間設置的機數不多,這下搬到新館後可好了,到處都可以看得到還書機,不愁借還書還要排隊了。

IMG_0182

要繞進樓梯前,一大片牆設置了一片超長的觸碰式螢幕,看起來應該是地圖導覽系統,剛好有民眾在使用,整體來說系統還蠻流暢的,真的很酷。

IMG_0179  

上到二樓,整個樓層規劃為數位多媒體中心,提供許多數位影像的工作設備,首先看到的是數位美術中心,提供用來做影像處理的空間。

IMG_0177

旁邊則是數位休閒中心,提供許多多媒體互動遊戲及設備,很適合親子同樂的場所。

IMG_0176

IMG_0173  

此外,二樓還有數位錄音室及數位攝影棚,應該是可以外借給民眾使用,至於使用規定如何則要進一步詢問。

我想起我的母校靜宜大學也提供了攝影棚、剪接室及錄音室給學生使用,但前提是要先參加學校的相關研習,我還記得當初我去學過剪接,所以具備了使用剪接室的資格,只是從頭到尾都沒用過就是了。

IMG_0172

另外,在二樓的另一端便是提供給民眾使用的視聽中心,可以租借影片在館內欣賞,上圖是個人用的視聽設備。

IMG_0171

這是小團體包廂式。靜宜大學的教學大樓也有提供類似的服務,我還記得只要付押金就可以在裡面看影片,看完恢復原狀就退還押金,超享受的。

IMG_0166   

同時還提供HD高畫質的數位衛星電視,有既定的播放表,可以在電視前面找位子輕鬆的欣賞,只不過椅子有點少。

 

整體來看,可以感覺整個館內的設計已朝向數位化前進,所以可以使用各種琳瑯滿目的數位影音設備,還有一點讓我覺得不錯的設計,則是雖然整個館內有許多的使用設備,但幾乎都沒有特別隔間,也就是說整體的感受相當的開闊,不會受到隔間而將空間侷限住了,我去的時候是平日,感受不到假日人潮湧入後互相干擾的感覺,但至少在平日是不會覺得有被影響的感覺。

照片很多,明天再接著介紹其他樓層及設備,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