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像「半澤直樹」這部日劇一樣,痛快的打中上班族的心坎裡,似乎過去或現在曾經在職場上遭受各種不平等待遇的小員工們,都能藉著這部日劇的故事發展找到一些些出口。

或多或少我們在職場中都有些不愉快的經驗,當然過去因為工作資歷或人生歷練的不足,逼著自己面對難以處理的狀況,其中不乏"背黑鍋"這樣的事,然而從劇中,如果只是從"加倍奉還"來獲得抒發的管道,那也未免太小看這部精心打造的日劇的深度了。

至少就我自己來說,從"半澤直樹"(目前先就大阪篇的部分論述,因為東京篇我還沒看呢)故事中,教了我這些事:

1.對於自己的工作務必要明察秋毫:半澤身為銀行融資課長,最主要的工作不外乎評估每一個客戶是否具備值得融資的條件,也許這家企業經營不善,不盡然是因為產品的問題,有時候只要在經營方針上稍做調整,就是一個值得投資的產業,例如第一集一開始出現的工廠,由於其手工製造的無可取代性,是獲得半澤青睞的重要原因。反之,從細微的角度便可以觀察一家公司的體質,好比半澤一進入大阪篇的主軸"西大阪鋼鐵"公司內,電話響個不停,員工只顧著聊天不願意處理,間接暴露這家企業在經營上有著明顯的問題。對於我的工作來說,相當需要像半澤這樣明察秋毫的觀察力,來評估是否決定補助我的單位,這一項就被我列為排名第一值得學習的事。

2.不要忽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是半澤的父親留給他最重要的一句話,每當半澤在面對任何一件事,優先考慮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包括他與同期的情誼、竹下金屬的社長、小村建設的前會長(東田前妻的父親)、東田的情婦....甚至是淺野分行長夫人,這些人都是在這個事件中曾經與他交手過的人,卻也因為珍惜與他們的關係,在許多事件中獲得了解決的契機。人常說天時、地利、人和,雖然在劇中會覺得半澤在緊要關頭上總是遇到貴人相助,但其實都是過去的善因所結下的善種而已。

3.就算是敵人,也可能幫你一把:我想劇中扣除掉淺野分行長及東田這兩個做關鍵的反派之外,最大阻礙來自黑崎統括官及東田的情婦藤澤未樹,表面上這兩個人都與半澤站在對立的一邊,卻是在緊要關頭中,幫助半澤反將東田一軍的關鍵人物。除了拉攏敵人成為自己的助手之外,善用次要敵人的手段,也可能成為解決問題的助力。

4.要懂得保護自己:東田看起來人高馬大,感覺一拳就會把瘦小的半澤給撂倒,偏偏兩次機會跟半澤正面交手下,透過平常修練的劍道,東田完全屈居下風,在武力上根本就不是半澤的對手。這件事告訴我,果然學會一些功夫是好事,除了強身健體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在危急時刻(尤其是面臨生命危險時),保護自己免受傷害。所以我該好好去練詠春了....(溜)

5.在掌握明確的證據之前,不要輕舉妄動:或許是半澤的直覺,即便是掌握到一點點的證據,他都不會輕易地亮牌,這點實在跟台灣的戲劇差很多,在台灣的戲中好人只要拿到一點點關鍵的證據,總是興高彩烈的跑去找壞人嗆聲,告訴他已經有證據了,然後戲裡的壞人就像真實反應一樣偷偷做筆記(誤)然後做好準備。真正要報仇的時候,除非掌握關鍵的證據,否則死都不該把牌亮出來才對啊。從第一集開始,半澤便抽絲剝繭的一步一步尋找關鍵證據,最後終於讓東田及淺野啞口無言。

6.不要輕易低頭:一開始淺野就打算把五億的損失推給半澤身上,一開始的不屈就,反而成為他"加倍奉還"的動力。這樣的文化不只是在日本,連在台灣都很少見。往往遇到不利的狀況,即便自己並不是該負責任的人,卻總是低下頭來"吞下去",一吞就失去了在這家公司的尊嚴,一輩子都抬不起頭來。在劇中,半澤的部下中西及垣內也一度被威脅要像惡勢力屈服,那時候垣內說了一句話:"我寧願被外調,也不要在他面前一輩子抬不起頭來!",的確,如果一開始就決定向主管的惡勢力低頭,這輩子就將被留下難以反駁的把柄,想翻身都很困難。

7.有仇必報,有恩必還:雖然本劇的名言是"人若犯我必加倍奉還",但半澤並不只是"有仇必報"而已,只要幫助過他的人,都會盡力的爭取他們應該有的權利,例如最後還是幫竹下金屬的社長追討被東田積欠的錢、幫藤澤爭取融資、幫小村找回失去連絡的家人、甚至幫自己的力挺到底的部屬爭取更好的職務,如同呼應前面提到的"不要忽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恩必報,才會種善因,並結善果。

8.遵守承諾:日本人相當重視承諾,不管是日劇或動漫,總是充斥著遵守承諾這樣的橋段,我想這是日本長久以來的文化使然,也是日本成就這般頑固又堅毅的民族性最主要的原因。而半澤之所以要窮追猛打五億的欠款,某種程度也衝著長官不負責任、違背承諾,而一心想達到報仇的目的。

9.衷心的實踐工作的目標:跟臺灣一樣,日本許多人從事某種行業也是抱著混口飯吃的心態,尤其像公務員、銀行員這種相對穩定高薪的工作,然而卻往往忽略了從事這份工作的原始初衷。雖然半澤是抱著復仇的心態進入銀行工作,卻慢慢的發現,原來透過融資也能夠幫助許多有潛力確受到資金問題所苦的企業,透過這樣的目標,某種程度來說也推進它繼續待在這個產業的動力。臺灣現在的職場環境,似乎已經看不到像這樣是因為想做些甚麼,才待在這個產業的心態,反倒是只評估福利優不優渥決定作甚麼工作的人卻比比皆是,當然這不盡然皆是求職者的問題,企業提供員工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及企業目標,也是影響員工工作態度很重要的因素。從半澤的身上我發現,找到當初投入這份工作的初衷;或者是說去找到這份工作存在的真正意義,會更支持自己持續留在這份工作的決心及動力。

以上只是個人一點點的心得,當然其他人也許會有各種更多不同的看法,但這些"半澤直樹"教我的事中,卻存在著過去我在職場及人生中總是會忽略的重點。

加倍奉還是一種生存之道,但如何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這就是自己要去思考的。

PS:後來發現最重要的論點忘了寫,因此補充了第9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