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要問我2012年最喜歡的電影,當然非台灣之光"少年Pi的奇幻漂流"莫屬,而引領期盼少年Pi能成為本屆奧斯卡金像獎的大贏家,卻殺出個"亞果出任務"這個程咬金,硬是搶下了李安最想拿到的"最佳影片"獎項。

420_825c7ec68637a9ed3b2810c15fcf3452  

如果說2012年少年Pi已經是我認為最好看的電影了,那贏得最佳影片獎項的"亞果出任務",到底有多好看?一直到他下片了,這個疑惑都還是深深的壓在我的心中遲遲的想將它解開。

總之,我還是看完了這部電影。

首先,我必須要先說,我不喜歡中文片名"亞果出任務",坦白說這個片名會一直讓我聯想到阿湯哥的"騎士出任務",這樣的調性就差得多了。

images  

若要拿其他電影與本片做類比,我想我會拿"慕尼黑"來對照,但論精采程度,個人反而覺得慕尼黑略勝一籌,但"亞果出任務"會贏得奧斯卡,我想是所謂的"政治正確"贏得了評審的青睞。

2901484327_6f864aa4ee_o  

簡單來說,本片用相當平實又不帶血腥的手法再次凸顯了美國的英雄主義。

或許以往我們都受到好萊塢的影響太深,認為所謂的任務都得像藍波或阿諾那樣拿著機關槍瘋狂的掃射那樣,不然就要像007或伊森韓特使用各種高科技的道具來解決不可能的事,但事實上真正的救援行動可能再簡單也不過。幾個角色扮演、加上偽照的身分,很可能就能完成一件有生命危險的任務。

qKCZn6KXl56VqQ  1324358989-1863244625  

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編,而劇情的荒謬程度很難令人相信這是真正發生過的事,中情局由好萊塢包裝成如假包換的電影宣傳,卻是一場九死一生的生死任務。

過去電影類似的題材會令人想到小勞勃道尼主演的惡搞電影"開麥拉驚魂",但其實這件事的真相卻令人覺得提心吊膽。

490c0e343fd02  

老實說,如果就電影拍攝的技巧來觀賞,我個人並不覺得"亞果出任務"有甚麼獨特之處,真實事件改編的劇本、以紀實方式拍攝、正常好萊塢會有的節奏....總而言之,看不出來電影的藝術性。

所以我才說這部片得獎的原因是"政治正確"。

不可否認,我也被最後要逃脫的橋段弄得緊張兮兮,我承認這部分的確鋪陳的很好,但刻意將伊朗暴動的惡行放大,卻縮減了伊朗暴動的原因,雖然片頭一開始用了奇怪的動畫說明的1979年的政治情勢,整部電影的架構還是強調了這項任務的正當性。

但如果大家還有一點印象,其實一開始中情局提到美國駐伊大使館被攻擊是自做自受--因為美國政府包庇了當時伊朗人要推翻的爛領袖。

如果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就會覺得伊朗有點可憐,就這樣被具有媒體主場優勢的美國先搶下的發球權,然後眼睜睜的看著這部電影上映、得獎,而淹沒了當時的政治因素。

而拋開這些嚴肅的議題,卻也不得不承認,劇情的節奏掌握的確得宜,順利地讓觀眾能感受到緊張的氣氛,也不知不覺就被洗腦成:伊朗是個大反派。

但論電影的深度及藝術價值,個人還是覺得遠遠的不及"少年Pi",沒有那種看完之後,會驚呼"阿,果然會得獎"那樣。

不過我還是必須說,這片是好看的電影,拋棄掉看電影以外的包袱的話,我還是挺推薦這部電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