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學弟在台北教書的照片,我的心中不自覺得酸了起來。

曾經就差那麼一步能回到教職,最後還是礙於現實及法規,夢碎了。

緊抓著這個夢想不放的結果,恐怕只是走進沒有未來的黑洞,三年、五年,甚至可能不知道多久,才會實現這樣的夢想,只可惜,人生只有短短的幾十年,我卻沒有時間可以任意的揮霍及浪費。

或許命運就是這樣捉弄人,讓你差一點點就可以實現願望,卻又讓這個願望泡沫一樣的破滅。

我想,命運教我們的,是懂得知足。

人總是在擁有許多選擇及機會下,錯過了更適合的,這就是所謂的機會成本。

不管是挑商品、挑對象、甚至是挑工作,如果只有一個選擇,反而會知足的擁有;反之,當有太多的選擇,便會陷入"想挑最好的"的迷思中,卻放棄了最適合自己的。

當被宣布必須放棄當老師這條路的那一瞬間,我沒有掙扎、沒有哀嚎,但我可以感受到心中慢慢地無奈及悲傷,我的人生,難道就一直無法得到我想要的嗎?

然而,我想要的,對我來說是最好的嗎?

這是永遠難解的一個課題。

從過去的經驗來看,我所想要的,而且也真正得到的,卻往往並不如我的想像。

從擁有的那一刻,便開始覺得當初想要的事物開始降低了價值,也就是說,在擁有前,我只想像它的美好,但它的美好,也無法再超出我的想像了,於是擁有之後,我無法享受更多的好處,卻得逐漸容忍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壞處。

而如果我被迫選擇不想要的,或者是並非最好的選擇,心中期望著他的壞處,卻在擁有它的那一刻起,會逐漸體會到我從來沒想像過的好處,我反而越來越能接受它。

我以為,這就是所謂的"知足"。

或許滿足現況是不思進步,但懂得滿足卻讓人生更覺得開心及幸福。

這麼多年來,我學會了,原來我要的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想要的,而是懂得擁有當下、享受當下。

說真的,我的人生,比過去更容易覺得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