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習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我想可怕的不是習慣,是適應。

習慣其實很容易建立,卻又很容易改變。

比方說,習慣早起、習慣慢跑、習慣寫文章.....把行為固定了,變成一種定時定量要做的事,這是一種習慣。

要養成習慣,則必須要先從意念改變,自己的心態及生理都接受了這樣的行為,就會慢慢變成習慣。

好比說,我很久沒有早起了,但為了上班,必須每天七點起床。

我要告訴自己,七點起床才來得及上班,從一開始身體上的掙扎,到一聽到鬧鐘人就清醒了,這就是習慣的養成了。

慢跑也是,大半年沒跑步了,突然要開始恢復慢跑,第一天難免覺得肌肉緊繃,但看著腦滿腸肥的肚子,還有整個體態都失衡的身體,咬著牙且告訴自己不能再這樣胖下去,就這樣每天固定給自己半個小時的時間去跑步,也逼著自己要跑完預期的進度,慢慢地踏出辦公室跑步不再是那麼舉步維艱的事,甚至一天沒跑都會有難以形容的罪惡感。

而每天寫文章更是相當大的挑戰,剛開始還總是會忘記每天要寫一篇文章,看到時間已經十一點了才想到原來還有文章沒寫,便匆匆忙忙的找著題材,已完成任務。但漸漸地,寫文章成為一種習慣之後,日常生活發生的一點點的小事,似乎都會被我小題大作的當成當天文章的題材,已持續維持寫作的習慣。

但習慣能養成,也很容易輕易摧毀。

只要兩天超過八點起床,想要七點起床就變得相當困難。

只要一個禮拜沒慢跑,接著就會有更多的理由無法持續去跑步。

只要一天沒寫文章,就大概想要擺爛個幾個月不想碰部落格了。

習慣,其實是很脆弱的。

但適應卻不同,適應有一種天人合一的交融感,潛意識已經告訴自己就是這裡的人,或是就是該過這樣的生活,嘴巴說不要,但身體還是騙不了自己的,比方說適應了工作、適應了生活、適應了這裡的起居、甚至適應了愛情。

工作適應了,就算這個工作有再多的壞處,卻很難踏出去接受另一個新的工作環境,因為要重新適應。

生活適應了,就算能夠更相愛的人在一起,卻很難去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及作息。

起居適應了,就算住在更舒適、更豪華的環境,卻總覺得自己的味道不見了,怎麼睡都睡不慣。

愛情適應了,就算她不再像以前那樣溫柔體貼,但至少她還懂我,至少她知道怎麼跟我相處。

適應,遠比習慣難以改變。

我想是因為,追求穩定是人的天性,而適應就是一種穩定的感覺。

只不過,活在過於穩定的世界之中,似乎就是自取滅亡的開始,孟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想說的也是這樣的道理。

人阿,真的活得很辛苦,一輩子浮浮沉沉的,不斷努力追尋著穩定,卻又擔心被穩定顛覆著。

我想,人生就一場矛盾的過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