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見山的說,本片好看到令人窒息。

91x8vB15U5L  

喬治克隆尼這幾年相當著重在拍攝關於美國政治的議題,先前的"晚安,祝好運"在敘述二次大戰後美國在防堵共產黨滲透的那種緊張氣氛,然而對於美國政治文化的不了解,只知道電影獲得多項提名,卻不太能夠體會其中想要述說的意義。

124616408542  

但"選戰風雲"的故事卻清晰且明快許多,腳色與腳色間的牽絆及糾葛既強烈且明確,劇情的走向雖然曲折,卻有一種大呼過癮的感受。

台灣這幾年選舉多,但許多選舉策略的運籌帷幄,往往並非同道中人能夠體會箇中之味,本片透過一名選舉公關的事件串起在選戰過程中,包括候選人、選戰策略者、媒體、甚至連實習生之間每一個舉動對於選情的影響及成敗。透過多起事件的發生及過程,意外的得知候選人在贏得選舉的過程中,必須含括多少的承諾及交易,也必須犧牲掉多少理念及正義,才能換取最終的勝利。

每個選舉原本一開始都師出有名,挾帶著多少理想及抱負,且聚集著眾多的人氣及名義,然而面對現實的挑戰,及不堪一擊的真相及醜聞,政治人物檯面下的正當性一層一層的被剝開,已經無法得知,贏得選戰的最後,到底還有多少足以堅持理念的籌碼,抑或是只剩下酬庸及利益。

許多看不到的過程,本片血淋淋地描述出來,縱使電影裡面的劇情並非全然是事實,卻是深刻的刻畫當人性在面對政治環境時所需付出的代價。

看完之後,內心深深的覺得,當你在昧著良心時,若不能鎮定的像發自內心的說出自己的理想時,那你果然還是不適合這樣的環境,甚至無法生存。

兵不厭詐,選舉就是一場戰爭,也是人性的考驗,踏出這一步就是權力的掌握,卻也是沉重的包袱,有多少人掌握著你成功背後的真相,隨時都有芒刺在背的感覺;但弔詭的是,真正為了理念不願意犧牲的人,最後卻無法贏得選舉。

政治圈就是個共犯結構,如果你沒有把柄可以讓別人抓,就無法獲得支持。

我可以想見,就連美國這樣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度,政治圈都可以如此黑暗,更不用說才剛成為民主體制的台灣,背後會有多麼的不堪入目。

流暢地看完這部電影,真的會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如果你還能夠承受揭開政治黑暗面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