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拍的蜘蛛人-驚奇再起,原本以為只是增加了3D的視覺效果的老調重彈,而蜘蛛人3才上映沒幾年,就算沒續作,也不應該換個角色就打算炒冷飯吧。但真正看過之後,意外的發現,新版的蜘蛛人就像新版的蝙蝠俠一樣,重新詮釋了蜘蛛人這樣的英雄所存在的地位及立場,也再次將漫畫英雄的生活及價值觀更貼近了凡人。

cm20120717_147671_142093_2aa6ca349e4b8a84e963049c3e1e15a3508  

不可否認,基於我認為本片只不過是復刻版的電影,以至於錯過了上戲院看3D版的時機,然而後續的佳評如潮,還是吸引我租了DVD回家看。

令人覺得羞愧的是,這不但並非老調重彈的復刻本,甚至是重新編寫了蜘蛛人的故事。

顛覆了前一代蜘蛛人的開始,新版蜘蛛人仍將主角的年紀定位在高中生,所以高中生該有的衝動、魯莽、賀爾蒙,都在這個腳色的詮釋中完整的呈現。

由於蜘蛛人不過只是個高中生,所以在社會經驗上,以及面對這個社會所產生的價值觀,都在在貼近正常人的想法,不再有英雄獨特的正義思維,也不是這麼大公無私的在拯救這個社會,蒙面英雄也不再沒有意義的遮遮掩掩,只不過"能力越強,責任越重",一直是貫穿著英雄電影的精神主軸,就算世界崩壞了,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要去面對這一切,我也又當仁不讓。這種捨我其誰的精神,似乎不會脫離美國的英雄電影,就算是"全民超人(Hancock)"也一樣。

200877134539628_2  

或許這就是英雄電影會一直賣座的主要原因,即便我們的行為再邪惡,內心卻仍有一股潛在的熱血及衝動,希望能夠拯救這個世界。

重拍的蜘蛛人跳脫不了這樣的氛圍,到了最後主角執意要離開女主角,便是基於這樣的心態。然而在整個心路歷程的轉變,以及主角帶著高中生應該有的細微動作,例如主角透過大量的蜥蜴進入下水道追蹤西藝人時,躺在自己編好的蜘蛛網上玩起手機遊戲,導演刻意保留了英雄背後人性化的一面,似乎也寓意成為一個英雄所面對的孤單有多難受。

新版蜘蛛人刻意脫離了前任蜘蛛人越來越悲觀的人生,建議給新版蜘蛛人另一個比較積極、有意義的開始。至少它不再是莫名其妙的殺父兇手,也不再有個像個花瓶的公車女友,雖然為了正義他仍須遠離她最愛的人,卻並沒有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消沉,而自己研發的吐絲機,應該也不會發生舊版蜘蛛人應為對自己的能力開始失去信心而產生吐不出絲來的窘境。

只是對我來說,將英雄電影改變的最成功的還在黑暗騎士,至於新版的蜘蛛人未來會怎麼演變,仍得看後續續集的詮釋了。

就復刻版電影來說,這片算是相當好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