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覺得,台灣沒有文化,我很不能接受。

只不過,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台灣人自己這麼說,顯然台灣人對於自己不夠了解,也還不夠認同。

或許是受到教育的影響,就連我小的時候,基本上對於中國的歷史淵源的了解遠大於對於台灣本地的了解,你背得出來中國有幾條鐵路,卻不知道台灣鐵路有幾條支線;你背著出來中國各省的產物,你卻說不出台中縣市有哪些特產;你可以背出中國有多少朝代,卻很難說出台灣有多少人統治過。

這不是我們的錯,因為過去的黨國教育不讓你懂,只是現在我們有能力懂了,就不應該說台灣是沒有文化及特色的。

台灣歷經荷蘭、葡萄牙、日本、明、清等統治,各地都還保有過去殖民統治的文化及習慣,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沒有人懷疑過為什麼我們走路靠右邊,但火車卻是靠左邊?因為台灣近代鐵路的日據時代所留下來的,所以保存著日本人的習慣。

擁有他國文化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我們不願意接受他,就好像中國每年都要炒作一次蘆溝橋事變,但我們卻不能抹煞日據時代對於台灣的開發及建設的貢獻,就像蔣經國時代所蓋的十大建設奠定台灣現代化的基礎,不會因為改朝換代之後就不承認過去的建設。

甚至後來國民黨退守來台,留下來的眷村文化,這些也都是台灣特有的歷史及特色,身為台灣人,都相當珍惜曾經在台灣所留下來的歷史痕跡,不管是官方或是民間,都應該盡力去保留,沒有這些前人的開發,不會有今天的台灣。

反觀,只有不認同台灣的人,才會拼了命把台灣往外送,講好聽一點是走入世界,事實上是恨不得走出台灣,離開所謂的"鬼島",或者是非得要把這些視為眼中釘的過去文化全部拔除,如果我們不能謹記過去的歷史,我們也不會記取過去的教訓,活在自以為是的未來,卻不斷的忘了過去,忘了自己的根本。

其實不只有殖民文化,包括原住民的南島文化、漢民族留下來的閩南文化...在台灣可以看見多樣化的文化特色,卻是其他國家少見的,而台灣因為高山近海,生態多樣化也型成的台灣人的獨特生活方式,這不也都是屬於台灣的特有文化嗎?

有人總用"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來諷刺那些崇洋媚外的人,學習國外的優點沒什麼不好,但重要的是要如何是用在台灣在地化的經營上,這才是真正的從台灣走向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