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要拉生意,基本上,我也不會承認有作過這件事。

但我只能說,論文代寫形成一種產業,還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明這個產業的緣起,只能說是"研究生素質低落"。

其實我也非常贊成論文代寫這個行業的確不該存在,存在的意義代表只要花錢,任何人都有機會可以拿到學位,卻沒有任何研究能力或學術素養。

只是,這個社會為什麼會容忍這樣的現象存在?

對內,指導教授太過鬆散,或者本身的學素素質也很差,所以對於自己的學生指導能力有限,學生為了自保,只好向外界求援。

對外,現在的產業只看學歷不看實力,管他論文是不是自己寫,只要能拿到碩士學位,就萬事OK。

這就是台灣整個社會令人感覺悲哀的地方。

我當初會繼續念碩士,就是覺得自己的專業不夠,所以希望透過研究所的訓練能夠獲得更多能力,然而這幾年也如我預期般,我學會批判變思、學會研究方法,對於後來撰寫計畫書或者專案報告都具備了基本的能力,而在研究所學會的統計分析能力也幫助我解決不少問題。

然而,我卻發現,有些研究生不但對於論文格式毫無所悉,也沒有研究方法的概念,更別說要懂得統計分析,更可悲的是,連指導教授對統計都似懂非懂,而拼命要學生作許多"GIGO"的分析,連大學教授的素質都如此低落,也難怪研究生沒辦法寫出好的論文。

當然也不可否認,有好的老師不見得收得到好的學生,但以整體的大環境來說,如果台灣的大專院校在這樣氾濫下去,學生的學術素質越來越低也不是什麼意外的事了。

如果要杜絕論文代寫此類歪風,就嚴格限制研究所就讀資格,或限制各大專院校廣開碩博士班,尤其在職專班許多都標榜免入學,沒想到現在要念研究所比念大學還要容易,高等教育環境已經到了本末倒置的地步了。

有時候看著大學生一付混吃等死還可以輕鬆畢業的樣子,這也難怪研究生的素質會越來越差了,還是那句老話,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大學,也不是非得念大學才會有好的出路。

與其拼命檢討12年國教該不該上路,我想高等教育的素質也應該好好管一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