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台灣有選手出去代表國家出去比賽,獲得好的名次時,最令人遺憾的就是只能掛上"奧會"代表旗,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唱國旗歌看奧會旗升空。

這是在台灣主權尚未確立前,最低的限度了,如果比這個地位更低,就不怎麼讓人覺得為台灣而感到驕傲了。

將近兩周前,各大媒體傳來台灣的學生,也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良伊傳來比扁政府時期更前進的外交捷報,成為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中在南半球的惟一代表,台灣在退出聯合國後,首次有代表可以進駐聯合國與其他國家代表面對面對話,這不但是為台灣揚眉吐氣,更是打開台灣的國際發聲權,正當我們都為張同學感到驕傲的同時,卻差點再次貶低了自己的國格。

媒體一度用"高牆倒下"來形容這次的外交成就,甚至連張良伊本人都表示,大人們應該要像他一樣有所行動,一付成為台灣外交英雄的樣貌,我也一度認為,這一切是值得高興的,甚至還差點就想寫文章來表示祝賀這件事。

沒想到,事情的變化比行動更快速,上周媒體揭露,張良伊代表的並不是"中華民國"、"台灣"、或者是"中華台北",是打破最低限制的"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意思即為"中國台灣省",一夕之間,我們就這樣被一個青年給統戰掉了。

怪不得這次評選不受中國代表阻撓,也怪不得中國連參加都沒參加,這麼輕易就讓台灣有機會站上聯合國舞台,原來就是我們自己投誠了,代表中國參加了這次會議,甚至還把整個台灣都拖下水。

我不相信這位張同學對於這件事情的嚴重性,維護台灣主權及尊嚴,一直都是我們打不進聯合國的罩門之一,但也因為堅持此原則,我們對於進不了聯合國雖然氣餒,但不退讓,因為一退,台灣就全盤皆輸了。

搭著中國便車,到底有什麼好驕傲,把台灣都賣了,還在那邊沾沾自喜,真的是很令人難過。

還好外交部並沒有默許這件事,後續的發展如何我們不知道。

我只想說,不是每件事情都看結果論,打進聯合國固然令人歡欣鼓舞,但打著中國的名義,這一點都勝之不武,沒有什麼好驕傲的。

我只希望張同學如果真的有心為台灣發言,退出這次的會議,再次以"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義進駐,這才值得國人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