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影評,如果是影評我會在標題上標明。

最近連兩天發生兩起巴士翻車事件,頗令人怵目驚心。

首先是在著名的神祕部落司馬庫斯發生的中型巴士墜谷事件,造成了13個人罹難的慘劇,正當救災人員還在為了收拾這場災難忙得焦頭爛耳的同時,隔天居然又在阿里山公路發生類似的翻車意外,只是所幸傷亡情況較輕。

而根據報導,阿里山公路上這輛巴士再翻車前,司機已經發現煞車失靈,在"黃金五秒"內一句"害阿,沒剎車,大家抓緊",提醒導遊及乘客,即將發生意外,隨後巴士擦撞山壁翻覆,雖然車上15名乘客都有輕重傷,沒人罹難仍是不幸中的大幸。

很難想像,像這樣如電影"絕命終結站"的情節會一連發生,試想,如果你是坐在這兩輛巴士中任一輛的乘客,在即將、或已經面對當下的意外時,腦海中會有什麼樣想法。

這幾年,台灣這樣的意外好多,尤其是在重要的公路上,以及發生在各類型的巴士上。

台灣是個由許多斷層帶壟起的山脈所形成的小島,地震多、山多,甚至連海都欺負我們,每年至少有二至三個颱風的輕襲,曾有外國學者研究台灣的地質直言,台灣人生活在這麼危險的地方,真的很是很勇敢。

當然天災難防,但人為的災害卻是可以預防的,只是台灣有多少的災害是出自於人為疏失,遊覽車的檢驗機制、駕駛人的駕駛習慣、一直到公共建設的規劃、及水土保持等等,台灣在地理上都已經有這麼高的風險了,卻不好好在人為的管理上多加確保,台灣人自己在殘害自己的土地及人命,造成這麼多起"意外",也不是什麼意外了。

絕命終結站的劇情是死神非要你死,但很多意外卻不盡然是死神的傑作,台灣人如果在如此短視近利、如此苟且隨便,恐怕台灣真的就要變成"鬼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