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報興農牛今年驚傳不玩了,一度引爆職棒聯盟經營危機,如果最後只剩三隊,勢必衝擊職棒生態及市場,職業棒球也將進入一段未知沉潛期。

由日前的新聞得知,高雄大財主義聯集團似乎有意接手興農牛的經營,雖然尚未定案,但既然風聲的傳出來,我想應該也是遲早的事。

有財團終於願意接手職棒,這當然是好事,不過身為台中人卻覺得有些感慨。

義聯集團的大本營在高雄,十多年來屬於台中在地的職棒球隊勢必也會跟著轉移陣地,而高雄繼先前的La new後,又有機會再次接納另一支棒球隊。

雖然猜測義聯集團會把版圖拓展在中部,但未來的"義聯隊"主場在哪仍是未知數,而更令人感慨的是,台中居然沒有一個像樣的財團願意接手職棒球隊。

有幾個問題值得我們去思考:

一、大台中地區已經沒有一個足以承載一支職棒隊伍的財團。

二、大台中地區的財團,對於棒球經營並沒有足夠的興趣。

當然,商人以利為本,職棒這二十多年來在台灣本來就不是一個賺錢的生意,就短期來看,想靠投資棒球隊來賺錢,的確是有些天方夜譚。

但也凸顯了台灣對於職棒產業的經營一直都差強人意,台灣人願意看日本職棒、願意看大聯盟,而經典賽在台灣的會外賽,也有相當高的市場性,獨獨中華職棒票房一直未有起色。

除了過去的簽賭事件之外,台灣的產業缺乏長遠的經營觀我想也是很大的問題。

再回到地方產業來看,在日本或美國都有過地方球隊即將倒閉,而全市市民竭盡所能將球隊挽留,好比廣島鯉魚隊就是很好的例子。

那台中呢?台中有誰在努力挽留興農牛留在台灣?整個氛圍只看到大家都在袖手旁觀,想看看哪個笨蛋願意接這個爛攤子。

將本求利,我們也不便評論這個虧錢的生意沒人要做,但興農牛的事件,也不免讓人猜測,台中在地財團的冷漠或無力感。

因為不關心棒球,所以冷漠;或者因為無能為力,所以就算有心也覺得無力。

未來這十年,台灣的經濟走向未知的低迷,會不會又多了好幾個興農牛?好幾個無力經營的球隊待價而沽,卻得面臨無人接手的命運?

誰也想不到,台灣的職棒不是被自己拖垮,而是被台灣的經濟給拖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