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覺得我們這一代的青年真的很為難。

我是不知道上一代的長輩們在我們這個年紀的時候有沒有這麼覺得尷尬,但我真的覺得現在所謂六、七年級生,還來不及擁有甚麼,卻承擔了許多莫名的責任,包括草莓族、Y世代....似乎所有反面的流行代名詞都是我們這一代搞出來的。

媒體常常會報導,現在的年輕人抗壓性低、不耐操....等,被認為沒有實力卻要求好的起薪。然而我們這一代受到上一代的"眷顧",許多上一代的總說不要讓這一代吃苦,所以逼著大家念大學、念研究所,又不要他們擔心生活,只要好好唸書就好,現在這批被眷顧的新鮮人畢業了,由於過去被灌輸"念書就是為了得到好工作"的觀念,自然而然難以接受環境太惡劣的工作環境,偏偏許多中小企業老闆不但沒有給予足夠的勞動環境,起薪低也就算了,有的還高薪低報勞保、沒有加班費、上班責任制....羅列了一堆違反勞基法規定的工作規章,逼著新人留不住,一頭對著離職的新人大罵:

"你不做還有很多人搶著做",卻在另一頭對著別人說:

"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不耐操。"

試問,如果你們期望給予年輕人好的能力,就是為了選擇好的工作職場,卻把年輕人寵壞了之後,卻不願意給他們良好的工作環境,到底要年輕人怎麼辦?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我們這一代,一直都活在這樣矛盾的年代。

然而每次提到青年競爭力,這些當官的、當大老闆的,總是要年輕人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要比別人有想法,而當年輕人站出來反對媒體壟斷,而被教育部長"關心"時,用相當沉重且不客氣的態度質疑部長偽善,這不是一種獨立思考的表現嗎?不是一種想法嗎?

然而,我們管教育的立法委員,一樣板著他的臉孔,尖嘴猴腮的表情兩隻眼睛心眼小到都快要鬥雞眼了,在媒體對著這些大學生喊話:

"這個社會要完蛋啦~"

但自己用更惡劣的態度在罵敵黨的執政官員。

請問,年輕人擁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主張,為什麼會被視為社會完蛋的因子?

我想我明白了,上一代是很脆弱的,他們看著我們受到資訊報炸擁有更多的能力,所以只好用惡劣的就業環境把我們的成就壓低;上一代為了害怕自己的權利被我們奪走,所以只好用批判的語氣說我們不乖。

足夠的競爭力,需要足夠的個人風格及獨立思考能力,被官僚限制思想的人,最高的成就會選上總統,卻被國外媒體罵笨。

我們很簡單,我們不想要成為那樣的大人,更簡單來說,我們希望有足夠的思考空間,而不是被你們這些大人塑造出來的空間卑微的生活著。

如果你希望年輕人好,就要給予他們足夠的糧草,沒有草吃的馬,是不會有體力衝刺到最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