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像有個毛病,只要在辦完某個競賽之後,就會產生一波檢討的浪潮。

世界盃足球賽如此、奧運如此、現在連金馬獎也如此。

台灣這次在金馬獎只獲得兩個獎項,其他各類獎項幾乎都被中國及香港電影包辦,尤其中國電影強勢的大舉入侵台灣主辦的影展,被網友戲稱儼然是台灣的百花金雞獎。

有些導演說的也沒錯,拍電影不是為了得獎,有些也說得挺對,別人都在進步,相對的要提醒自己不要原地踏步。

有些立委認為,不應該把台灣主辦的影展,卻被中國喧賓奪主,所以乾脆停辦金馬獎,改辦屬於台灣電影自己的影展。

該怎麼說,我很想贊成立委的想法,但我還是得反對。

理由很簡單,正如魏德聖導演所說的,其實都是別人在進步,我們退步了。

影展並不是用來凸顯政治或國力的園地,純粹透過電影來交流,並且透過這樣的交流可以找到電影發展的趨勢及脈絡。但不能過去幾年台灣電影出盡了鋒頭後,今年就像輸不起的小孩子認為台灣影展不該由中國的電影得獎。金馬獎其實是有它的歷史性及地位,堪稱華人電影最高且最具代表性的殿堂,金馬獎的確有存在的必要。

而換個角度來看,金馬獎一度因為台灣影業沒落而失去關注,終於在這幾年因為台灣電影熱潮再起,而又再度有觀眾重視金馬獎,金馬獎的興衰仍舊是受到台灣電影發展所影響。

與其說停掉金馬獎,成立一個屬於台灣自己的影展,並不是不可行的做法,中國有自己的金雞百花獎,香港也有金像獎,台灣的確需要屬於台灣人電影的影展,但金馬獎就是個交流性質,就好像不會因為我們辦了全運會,就拒絕辦理或參加奧運及世運等,只要是對等的交流,都應該視為國際性的交流活動,而不是故步自封。

我愛看電影,也越來越喜歡看台灣的電影,老實說我很少看中國電影,因為我仍舊不習慣他們的文化,簡單來說,在我的心裡面早已築起一道牆,中國就是中國,跟台灣就是不一樣,所以不習慣的文化便難以接受,但不代表我們不應該平等的交流,金馬獎可以視為華人的共同影展,為了台灣電影的競爭力,我想我還是支持金馬獎繼續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