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貧民百萬富翁」,男主角從一個平凡的手機客服人員,在一場益智問答節目中,獲得百萬元獎金。

有些人受到他的鼓舞,認為希望及機會就掌握在手上,也有些人不敢相信,認為他一定是作弊的。

這個印度男孩的故事,在某種程度的意義上,想要說的是,每個人都該珍惜自己的生命經驗。

或許是這個男孩的運氣很好,電影的劇情把節目主持人所提問的問題,透過倒敘的方式,讓男主角回憶自己小時候到長大的各種經歷,每一個問題的答案,都與他的生命經驗有關,所以他能夠回答每一個問題。

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都相當的重要,成就一個人不只是先天的個性及後天的態度,不可或缺還有在生命中經歷的一切。

唯有自己經歷過的每一件事,才會變成自己印象中最深刻的一部分。

在學習的過程中,得需要不斷地模仿及練習,就是因為要把模仿及練習的每個知識、每個技能、及每個動作,都成為自己的一部分。紙上談兵的學習永遠都不會有幫助,就好像「大搜查線」的青島大喊著:「事件不是發生在辦公室!」,沒有親自經歷這一切,怎麼會知道這樣的過程有多艱辛;沒有親自經歷這一切,也不會感覺到任務完成的成就感。

有時候我們總會想把生命中的某一段經歷抹去,但凡走過就會留下痕跡,記憶可能會隨著年華老去而逐漸遺忘,卻不會消失在自己的腦海之中,與其逃避過去不好的經驗,不如放開心胸接受他、轉化為正面的力量。

我曾經在最不可能失敗的工作中失敗了。2003年,我在大學畢業後去當實習老師,卻在隔年實習結束後被告知實習沒有過關,曾經我想努力挽回,卻徒勞無功,老實說,實習沒過關在教育界來說是相當罕見且難以啟齒的事。我向來不喜歡隱瞞跟自己有關的不好的事,所以我總是會坦誠地說自己實習並沒有過關,例如我在服役的時候,徵選管理幹部一職也是。

當時面試的軍訓督導問我,對於實習沒過關這樣的結果有沒有甚麼看法,我只是簡單地說,雖然很遺憾,但那畢竟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並不是我的全部,我不會就停在那裏永遠無法前進。

面試結束後,督導告訴在場的所有學長說,他相當欣賞我這樣自信的想法,當然也順利地被推舉去售管理幹部訓(按:其實因為只有一個人選,不派我去也不行了。)但這次的經驗卻告訴我一件事,不是每個生命的歷程都是不好的。

我的小時候受到妥瑞氏症所苦,過著不斷被嘲笑的童年,但我卻怎麼也想不到,因為這樣的經驗及角色,有機會被邀請到南部某個學校演講,認識了許多好老師,也改變了我對於某些事情的價值觀。

生命的每一段經驗,都是相當重要且值得珍惜了,一個人組成的元素,除了蛋白質之外,就是各種不同的經歷,而成就了屬於自己的一本書,一本以自己為名的人生回憶錄。

雖然要一直正面的角度面對人生很不容易,但只要習慣了、堅定自己的信念,就會變成一件簡單且有意義的事。

我期許自己的未來的人生都能用正面的角度看待,並珍惜我的每一段人生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