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自己嗎?

當你對於自己沒有信心、不愛自己的同時,你有能力去愛別人、照顧別人嗎?

這幾天參加了一場論壇,與會的主講人都是社會企業的領袖,除了經營自己的企業之外,還將心力放在其他弱勢族群身上。

有個主講人讓我印象相當深刻。這位女士上台的時候,背後的投影片秀出她開心且清秀的臉龐,她已經有了25歲的兒子,但照片上的她看起來既年輕又漂亮,而本人雖然看得出來歲月的痕跡,卻也顯得容光煥發。

一上演講台,她的第一句話說:

「我沒有準備投影片,但我很喜歡我自己,所以放上了我的照片。」

然後她害羞地要主辦單位可以把投影片收起來了,老是讓大家看她自戀的照片,有些不好意思。

縱使她有些不好意思,好像有點太自戀,但我卻喜歡這位女士,因為她表達了愛自己的態度,相當激勵人。

你愛自己嗎?有沒有人每天對自己說這句話?有人會說,愛自己就是自我感覺良好,但我並不完全認同這樣的想法。

我個人覺得,愛自己,跟自我感覺良好,其實是不同程度的詮釋。

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往往認為世界要以他自己為中心,別人都是配角,他的世界中只有他是主角,所以他看不慣、甚至是忽略了比他更好的人事物,某種程度來說,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既自私,又容不下他人。

為什麼我會這麼清楚,因為我也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傢伙。

但愛自己的人,表現出來的是一種令人感覺舒服及耀眼的自信,似乎是在告訴你,因為我愛自己,所以我也愛我周遭的一切,更愛這個社會,因為我愛自己,所以要讓我愛的社會變得更好。

主講人闡述了他經營社會企業的過程及心路歷程,他並沒有透露出多麼艱辛的過程,卻不斷地傳達他有多麼愛自己的事業,他多認真投入在自己的事業,也大力的宣傳他開發的產品,言語中帶著相當親切卻具有影響力的感染力,我想認真的女人美麗,愛自己的女人更美麗。

許多人總是不滿意自己,總是拿別人當作模範,一昧地模仿別人,卻迷失了自己,對自己越來越失去信心,甚至根本不愛自己了,接著自怨自艾,更懷疑這個世界,一副這個社會已經容不下他。

但事實上,這個世界的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只是這樣的價值不會平白無故展現出來,一定要在生命的歷程及經驗中,找到屬於表達自己的方式,並發現自己的特色及價值,能夠愛自己的人是很幸福的,因為找到了自我,也有能力進一步成就別人。

我們都生活在高度競爭的社會,在追逐的既定的成就中,卻忘了自己才是存在在這個社會中真正的價值所在。

或許,我們都應該靜下來想想,究竟愛不愛自己?如果不愛,就要找到一個可以愛自己的理由及方式,改變這樣消極的想法,慢慢地,透過愛自己,就會更愛自己周遭的一切,一定會帶著滿足且愉悅的態度開心的生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