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陣子沒有穩定工作的時候,我還蠻期待能在週間認真的工作之後,週末獲得一點點的喘息及放鬆,那樣收放之間的感覺。

過去身為短期的自由工作者,自己決定工作的進度、工作的時間,常常一整天閒著放鬆,卻又有連續幾天十多個小時都在趕工、趕稿件等等,外人眼中看起來覺得這樣的生活似乎相當的自由,但看到收入是不穩定的進帳,就會覺得自由其實仍需要付出某種程度的代價,包括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以及生活的不規律等,常常都忘了什麼時候是假日,而什麼時候才是平日,看著自己的朋友細數的甚麼時候可以有假期,對於自由工作者來說,放不放假是自己選擇的,對於放假應該是放鬆的心情,卻怎麼樣都沒有感覺。

詠春拳的技巧在於卸力使力,意旨力量收放間的技巧,並不是所有的動作透過蠻力來運作,反而是適度的運用筋骨的收放來學習力量的掌握。

生活跟工作也是一樣,懂得"卸力"及"使力",才是真正懂得生活。

週間的時候將心思放在工作上,而到了假期或周末適當的放鬆,有彈性的調整作息,才能夠使自己保持著持續運作的動力。

平常公司的工作像戰場一樣,雖然面對的不是險惡的商業環境,但一件一件的任務,也往往會忙得焦頭爛耳。

週末,在同事的邀約下,約在都市的某個角落聚會,日式房舍改造的咖啡廳,伴隨著秋天難得的落雨聲,隔著木頭窗看著濕漉漉的天空,屋內式與同事們輕鬆的談笑聲,離開了公務的氛圍,轉變為愉悅的午茶時光,擺脫了惱人且繁忙的公事,每個人都回到生活的原點,以及自然的本性,這樣的感覺,真好。

回到職場上,或許懂得卸力使力,才能夠真正保持彈性,也更能珍惜難得的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