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晚上下班後,由於陪著媽媽去買晚餐,並不想帶著我上班用的側背包,所以換了一個小背包,順便把皮夾就丟在裡面。第二天上班,匆匆忙忙忘了把皮夾交換背包放,我帶著平常上班背的背包後出門,完全忘了其實我完全沒帶錢。

到了公司附近的早餐點,時間還早,悠閒地點了早餐,一副從容自若的樣子。直到老闆要我先付款的時候,我的臉色變了。

掏了半天掏不到錢包,我才想起昨天忘了把皮夾放回來。

我尷尬地看著老闆,想說反正也還沒做,就跟老闆招認忘了帶錢,本來想說就不要買了,但老闆的回答是:

”沒關係,明天在付。“

說完繼續幫我點早餐,然後繼續忙著。

其實這個時候我的心情是很忐忑不安地,看著每個點餐的人都可以順利地掏出錢來付帳,這樣簡單的動作我居然當時是做不出來的,我即便再怎麼樣小氣,也絕對不會這樣白吃白喝的,在當下,我真的覺得我實在不應該在這個空間。

過了十分鐘,我的餐做好了,老板就像面對一般的客人一樣,把早餐提到我面前,我趕緊跟老板說我只是剛好沒帶錢,一定會來付帳,他還是笑笑地,跟我說沒關係,便繼續忙他的,而我也趕快離開,免得氣氛越來越僵。

在這麼差的景氣,這麼現代化的都會區,居然還有像這個老闆一樣這麼相信人性,其實不過45元,也許對於早餐店一天的營收來說微不足道,但這45員象徵的老闆對於我的信任,又或者說,他也許心裡想著,如果我得為了這45元的一餐這樣白吃白喝,恐怕我真的也夠可憐了,請一餐也無所謂。

在這樣的社會裡,這或許只是個小事,但對我來說卻是相當的令人感動,換作是我,或許我都做不出這樣的決定,也許我當下就會跟客人說那就下次來買吧,而不會繼續做客人的餐點,還說隔天再來付賬就好了。

老板並沒有留下我的聯絡資訊,甚至我不覺得他會記得我是誰,所以我如果不去付錢根本也無所謂,但我必須要花這45元,除了付我該付的錢,我還要買下她對人性的信任,我希望老闆能夠永遠永遠,相信還是會有人會遵守承諾,去付他未付清的帳。

這是一個關於人性的小故事,價值45元新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