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才知道,小姪子的英文考得並不好。

才小學,就已經在學英文了,媽媽還怪哥哥說沒有讓她更早學。

我聽了媽媽這樣講,覺得很不以為然,便告訴媽媽說,學習是要在適合的時候學,不是每樣東西越早學就越有效果。

以我小姪子來說,因為打從心裡排斥學習英文,所以他沒辦法學得好。

媽媽買了一本兒童用的英文字典,要他從第一頁的單字開始背,要求他每天背十個單字,但過了四天,四個字都背不起來。

看著小姪子那種暨焦慮又無助的表情,看著他從來都不熟悉的語言,要他這樣死背起來,本來就有很大的問題。

我回想起,自己曾經在小學六年級開始學兒童美語,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英語,老師從來沒有要我們背單字,我只記得每天都在玩遊戲,玩著玩著,就學了許多單字跟句子,然而兒童美語比起學校的課程來說不算正式,卻打下了某種程度的基礎,後來上國中之後,英語便一直是我的強項。

如果問我,為甚麼當時可以打下學英語的基礎,我想最大的原因,是老師引起了相當大的興趣。

哥哥看著姪子死背背不了單字,便要姪子拿出他的遊戲王卡,一張一張問他,小姪子也沒讓他失望,每一章拍幾乎都認的出來。哥哥看著我,一副"就是這樣"的表情,想要告訴我,不是姪子作不到,是他不願意作。我說我當然知道是他不願意作,但重點是,要怎麼讓他願意作,而且還有興趣。

教育本來就不簡單,學習多少都會帶著痛苦---當學習的東西是沒有興趣的事。然而很多學問並不是有沒有興趣才決定怎麼學,而是有沒有必要去學,英語是一門有必要學的學科,不能用一般的方式去教他,或者是等他有興趣,而是要主動引起他的興趣跟成就感。

我發現,如果不會念這個單字,根本別想要背起來;而想要會念,則得想辦法看到字就知道怎麼念。我用傳統的方式,一個字一個字教他拼音的規則,不斷的讓他重複去說,大概花了十多分鐘,他會念了八個單字,雖然不是甚麼了不起的成就,但重點是,他自己說,他有了一點點的興趣了。

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卻需要更長期的訓練跟學習,但至少證明,要讓他想學英文,至少要能夠有一點點的成就感。

小孩子畢竟不像成人有自制能力,或者是為了某些目的而不得不認真學習,更何況有更多的大人拿年紀當藉口,老說自己已經老到學不動了,其實就只是跟小孩子一樣,排斥跟懶而已。

我覺得學習並不痛苦,痛苦在於學習的目的及動機所引起的,在家長的眼中學習是為了升學,學生就不會有快樂學習的一天。

教育並不容易,但可以讓學習更開心。如何讓學生學習更開心,這是家長的責任,更是當老師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w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